“我一看这个是‘转转’的官网,就没有怀疑。”近日,张店的大学生赵某在网上购买二手手机时被骗3000余元。交易时,他看到对方发来的知名交易平台“转转”官网与收款方“苏宁易购”,就放松了警惕,殊不知,官网链接和收款方都是骗子迷惑自己的工具。

  11月2日晚,在宿舍上网的赵某浏览百度贴吧时,看到有人发了一篇帖子,称自己要出售一部二手红米K30s手机,并留下了联系方式。正考虑买部手机的赵某对这部成色较新的二手机很感兴趣,便添加了对方留下的QQ号。咨询了一些手机相关问题后,赵某便询问如何购买。对方表示通过“转转”官方平台购买更有保障,便发来“转转”的官网链接,让赵某直接在链接内付款,付款时收款方显示为“苏宁易购”。眼看对方操作如此正规,又是两个知名平台,赵某没有多加怀疑,便将购买手机的钱转了过去。然而当赵某付完款,打开转转和苏宁易购的客户端时,发现里面根本没有自己的订单,而且在QQ上添加的卖家也不再回复,这时赵某发现自己被骗了。

  看似便利的二手交易平台有时会被不法分子利用,作为他们诈骗犯罪的道具。在百度贴吧等平台,已有多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揭示类似的骗局。骗子可能制造了知名交易平台如“闲鱼”“转转”的虚假链接,同时利用了某些平台如“苏宁易购”的漏洞,营造出“一切都有官方保障”的假象。但转念一想,在一个平台购买物品,怎么会由另一平台收款?

  警方提醒,网上购买二手物品应通过官方平台,所有咨询、交易内容应在平台内完成,这样才能通过平台规则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选购过程中,如卖家提出脱离平台、私下交易,请不要理会,更不要通过链接、二维码付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