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淄博:商铺到期收益难兑现!经营公司续租+送商铺,但租户只想拿回钱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8日讯 很多人买商铺都是为了投资,家住淄博周村的张先生也是如此。5年前他买了一个商铺,按照合同约定,现在出手的话可以拿到当初购买价格的150%,不料愿望却落空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投资买商铺 到期收益难兑现?

  淄博周村张先生说:“我在2015年9月份在淄博财富陶瓷城购买了一个商铺,建筑面积23.08平方米,总共花了97610元。对方承诺5年之后可以回收,现在公司不履行合同。”

  购房协议中写到,实际交房之日起满5年,若甲方欲出售该商铺,则可按甲方购买该商铺时合同总价的150%作为出售价格,乙方购买该商铺。按照150%的回报算下来,张先生可以一次性拿到146000多元,可公司为什么没有兑现约定呢?

  张先生告诉记者,公司不回收的理由是现在没有钱,想以赠房屋面积的形式进行续签。但他现在也是急需用钱,想把这部分钱拿出来,公司赠送面积的形式也不考虑了。

  为了搞清楚事情的状况,记者与张先生的家人一起来到了淄博财富陶瓷城。

  经营公司:资金困难,可以续签合同、再送一套商铺

  在张先生拥有这个商铺的五年间,按照合同约定,从第3年开始,每年拿购房款10%的租金,到现在张先生已经收回了近3万元,假如现在商铺能按照当初价格的150%进行回购的话,算下来收益的确非常可观,然而,经营公司方面表示现在无法进行回购。

  淄博财富陶瓷城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谭经理说,公司不是不认可张先生的购房协议,只是转换一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对于为什么不按约定履行?谭经理介绍,公司目前在资金方面确实比较困难,为了让张先生满意,他们也给出了一个处理方案:再送一个商铺的方案。

  “张先生购买的商铺跟他续签一个十年的委托合同,委托我们市场统一运营管理,他50%的增值部分再给他赠送一套商铺,这样的话他就有两套商铺了。”谭经理表示。

  那么这对于购房者来说,到底能不能接受呢?

  按照合同约定,假如再续签10年,公司每年支付给购房者的租金并不是固定的,而且也不会再对商铺进行回购。不过,谭经理表示,公司另外补偿一套商铺的做法,对于购房者来说,收益将会非常可观。

  同时,谭经理承诺,赠送的商铺,位置比之前的还要好,不仅可以出租,假如购房者急需用钱,公司也会尽快帮忙寻找买家出手。

  但张先生的女婿耿先生表示,虽然对方的方案很好,但是他们现在确实缺钱,没法续租了,还是想按照当初的合同流程来。

  双方多次协商 无法达成一致

  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双方并没能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而且张先生的女婿耿先生还提出,后续房租能不能租出去还不一定,给的商铺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卖出去,他们对对方的诚信问题很质疑。

  针对目前的情况,记者也咨询了律师。生活帮律师团律师陈兆港建议,既然双方协商不成,经营管理公司就应该按照合同履约,购房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