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院内感染”后,我们还能放心去医院吗?梁宗安这样回应!

  封面导读

  10月上旬,青岛的一家医院院内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的情况引发了公众广泛关注,经查此次疫情源头为感染者住院期间与普通病区患者共用CT室引发。那么,我们还能放心去医院吗?

  在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制作的《一周医讲 安有话说》栏目中,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这样回应。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梁宗安教授

  能放心去医院吗?

  肯定能!

  “四川省在青岛疫情后迅速召开了专题会。” 梁宗安透露,10月12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向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提出要求,包括:第一,要进一步落实院感防控各项制度,强化病区管理,环境消毒,严格执行陪护和探视管理工作制度。第二,开设发热门诊和哨点诊室的医疗机构,要进一步规范诊疗流程,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度,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体温监测。第三,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应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确保到年底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第四,10月18日前,对四川各地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薄弱环节并限期整改。

  “可以看出,四川已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疫情防控,请大家放心。”梁宗安表示。

  “另外,现在医院的管理非常正规、专业,院感都很到位。”梁宗安说,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有多个关口,层层把关。在预检分诊处,有专业人员负责扫码、测温和流调;在每个门诊区域,也有专业人员负责测体温;医院所有的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发热患者都要进行核酸检测;病房也有相应的筛查。因此,患者肯定是能放心到医院就诊的。

  梁宗安建议,“希望大家到医院都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回家后一定要先洗手再做其他的事。”

  资料图 据网络资料图 据网络

  医院要怎么加强感控?

  重视设备消毒

  “四川很重视医院的感染防控工作。”梁宗安说,例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了提升院感的重要性,将院感科更改为院感部,由医院直接管理。

  梁宗安介绍,其实在青岛疫情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已向各地下发通知,通知包括:第一,发热患者检验、影像检查和治疗等必须在相对独立区域进行,严禁与正常就诊人群共诊疗区域出现交叉。第二,医疗机构要按国家标准要求强化专职感控人员配备,每200—250张实际使用病床至少应配备1名感染专职人员。

  第三,要进一步落实感控督查员制度,切实发挥作用,主动发现短板漏洞,及时整改。第四,要落实发热门诊患者、新入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工作,收入确诊患者的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发热门诊、门急诊、核酸实验室检测人员等医疗机构内高风险工作岗位原则上至少每月进行1次核酸检测。第五,强化重点区域场所院感防控措施,发热门诊、放射科、检查间、环境物体表面、仪器设备的清洁消毒。疑似/确诊新冠肺炎病例检查后检查室全面进行终末消毒。

  资料图 据网络资料图 据网络

  青岛疫情之后,广州市花都区的隔离酒店也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的情况后。梁宗安透露,为严防交叉感染的发生,汲取青岛市和广州市花都区的教训,10月16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进行了专题部署。

  主要措施包括:一是立即组织开展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医院感染防控风险排查,对院感防控硬件条件不达标的,限期整改或停业整顿。二是督促各地按照要求配备11000余名感控督查员和2500余名专职感控人员。三是组织专家制定方案,10月22日起对医疗机构CT、核磁共振等检查设备共用情况进行专项核查。四是组织省和成都市专家,对境外入返川人员隔离酒店管理、人员转运、工作人员核酸检测进行评估和纠错,坚决堵住防控漏洞。

  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 熊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