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郯城的银杏,何以美了几千年?

  制图|宗兆琦

  文字|侯绪辰

  图片|来源网络

  在这个秋天里,你会做些什么?

  郁达夫在秋天的早晨起来,泡一碗浓茶,向院子一坐,看银杏叶纷驰落地,听青天下驯鸽的飞声。王小波曾在路边,看风过后无数落叶如黄金雨从天顶飘落,并即兴作诗。沈从文则在门前银杏树下听晚蝉。

  面对秋天的银杏,作家们从不肯轻易错过,总是细细品味并感受。那么,你呢?

  “文杏裁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去作人间雨。”这是唐朝著名诗人王维描写银杏的诗句。像一场蔓延已久的银杏雨洒落一地,所谓“秋叶静美”,大抵就是这般景象。凛冬将至,位于鲁苏交接的郯城内处处焜黄,近30万亩的银杏林已做好准备,迎接你踏足此地,观赏秋景。

  来源:大众日报

  银杏,是现存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郯城县银杏博物馆馆藏着一段银杏树化石和两片银杏叶片化石,据测算距今已有一亿两千万年历史,见证了银杏漫长生命的传奇。

  01

  名声在外的“银杏之乡”

  在郯城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桃三杏四梨五年,无儿不栽白果园。爷爷栽,儿子玩,孙子手上才能使钱。”银杏树生长缓慢,寿命极长,从栽种到结银杏果要二十多年,四十年后才能进入盛果期,是树中的老寿星,具有观赏、经济、药用价值。

  郯城银杏已有3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全县300年以上古银杏树2万余棵,占全国的40%以上;银杏种植面积发展到30万亩,银杏种植规模、银杏叶产量、定植株数位居全国四大银杏产区之首,年综合产值达到20亿元,已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是名副其实的“银杏之乡”

  银杏苗木产业一直是郯城的金字招牌,曾经有一颗银杏树能卖到几十万的传说,有村民介绍,以钱光靠卖银杏树就能收入百万。

  蓦看银杏树参天,阅尽沧桑不计年。在郯城新村乡的中华银杏旅游区内有一株参天古银杏,兀自傲立,虬曲苍劲。据考证,这棵树植于西汉永光年间,距今已有三千余年,它有37米高,覆荫亩余,根及数里,有“树中之王”之称,需要7、8个成年人才能环抱。

  02

  银杏成富民强县支柱产业

  银杏树旁,远山如黛,茂林修竹,树树秋声。

  这样的树,这样的景,在郯城随处可见。

  郯城县属沂沭河冲积平原,土质疏松肥沃,气候条件适宜,银杏栽培历史悠久,是全国著名的银杏集中产区,有百年生以上古银杏树3万余株,保存着9处具有一定规模的古银杏树群落。

  如果说其他地方的银杏是盛开在山野中的花朵,那么新村的银杏就是盛放在秋天里的绝美长廊。新村银杏产业开发区沿沂河形成的10公里长的银杏古树长廊,全国闻名。

  来源:大众日报

  银杏是郯城的第一金字招牌,也是郯城的重要名片。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银杏产业,真正使银杏成为致富百姓、造福后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郯城县把银杏产业放在加快经济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出台优惠政策,全县银杏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银杏种植面积发展到30万亩,定植银杏1400万株,年产优质银杏果400万公斤,银杏叶1000万公斤,从事银杏果、叶、苗及银杏加工产品经营的人员近10万人,600余家个体户从事银杏苗木经营配货、装载、运输、信息服务等,成为全国最大的银杏苗木及系列产品集散地,年综合产值超过20亿元,成为富民富财政的支柱产业。

  2009年,“郯城银杏”地理标志注册成功。

  03

  打造“郯城银杏节”金字招牌

  年年岁岁“叶”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凛冬将至之时,郯城银杏盛会吸引了全国各地人们踏足此地。

  郯城银杏盛会始于1992年,已举办过7次各类银杏节会, “郯城银杏”品牌影响力逐步增强。

  银杏节带来的人气流、资金流、技术流,改善了郯城县多年来银杏产品附加值较低的状况,提升了“郯城银杏”的含金量。目前,郯城银杏果、叶加工,银杏茶生产,黄酮甙提取,银杏系列食品生产等加工企业已发展到40余家,生产30多个系列、400多种加工产品,年加工产值过亿元。

  04

  诞生了银杏主题田园综合体

  举一纲而万目张。郯城以全局目光高起点筹谋,规划建设了总投资36亿元、集“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银杏乡村休闲康养基地、全国(银杏)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四大目标、五大空间布局、七大银杏主题的功能分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作为沂蒙大地首个银杏主题的田园综合体,郯城县银杏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规划初心就不仅是一个农业发展、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综合模式,更有着建设一个与当地文旅产业融合、人与自然生态融合的田园式家园的雄心。

  by 图虫 微之微之

  郯城银杏田园项目区内精心打造的国家银杏森林公园、银杏古梅园、三千岁的银杏王、全国首家银杏博物馆、银杏养生温泉等特色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构建了“食、住、游、购、娱”一体化的休闲旅游产业链,旅游接待能力不断提升。

  by 图虫 巨业余的摄影师

  11月2日,央视7套《乡村大世界·丰收中国》栏目摄制组,在郯城银杏田园综合体项目鲁地天沐银杏温泉度假村进行了节目录制。这是郯城积极整合文化资源、全力推介银杏田园综合体的一个剪影。

  作为郯城县银杏田园综合体建设重要版块之一的中华银杏花朝园位于沂河岸边。建设过程中,郯城注重保护改善沿沂河乡村田园生态风光及沂河湿地状态,依据功能分区划分不同的景观节点,建成了总面积800余亩的银杏广场、生态景观带、白果塔、观鸟台、空中玻璃步道和200亩蓝莓采摘园。

  by 图虫 tomato爱上小白菜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配合银杏养生温泉、银杏·世界童话show、中华银杏馆、中华银杏花朝园、银杏田园社区、等银杏田园综合体“九大引擎项目”建设,郯城县先后开展青岛、济南市民“醉秋赏叶之旅”、中华银杏园蓝莓采摘节、中国郯城银杏林第一届旗袍大赛暨摄影采风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并且,着力整合各类文化资源,积极打造郯城银杏博物馆、宋元知青馆、郯城银杏文旅创新示范地等各类文化平台,并开展丰富多样的银杏康养文化旅游活动。

  05

  致富百姓,造福后人

  就这样,银杏的产业附加值正在不断提升。而这部分福利,实实在在的落在了老百姓头上,致富百姓、造福后人。

  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事银杏绿化苗木种植及购销、银杏系列产品开发、有机种植、特色民宿、制作传统手工艺品、网上销售银杏特色农产品等周边商业活动。另外,资产租赁收租金,参与就业挣工资,自主经营当老板,入股分红拿现金……郯城县银杏田园综合体的蓬勃发展让当地农民用不同参与方式分得了“蛋糕”。这一切,都离不开“三产融合”的框架。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秋冬交替时,银杏飘起金叶,正是赏银杏的时节。你在此季节来郯城,无论是立于庭前,还是端坐檐下无论是天上的星,还是水中的月,都不及眼前的一抹明黄。郯城的银杏,在等风,也在等你。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