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难就业季”、“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等词在2020年频繁登上热搜,在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攀升的背景下,山东就业市场的供需结构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在山东,就业真的这么难吗?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根据自身平台数据挖掘山东就业市场人才供求状况,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职场竞争变化的相关资讯,以期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参考。

  注:文中数据为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求职招聘的市场化数据,本次数据统计截点为2020年9月30日。

  “排头兵”发展提速,济南、青岛更易就业

  注:就业难度指数=求职者人数/职位数。就业难度指数越高代表就业越难,反之则越容易。

  从2020年第三季度山东就业难度指数16地市排名数据可见,济南、青岛依然是我省就业难度最小的城市,就业难度指数分别为2.05和2.09,而德州、枣庄、菏泽、滨州4市就业难度相对较高,就业难度指数均在3以上。

  当前,山东省“双招双引”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济南和青岛作为山东经济发展“排头兵”,深度对接世界500强企业、跨国集团、知名央企等,大力引进高端前沿项目,加快打造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聚集地。济南和青岛正越来越成为海内外广大投资商热切瞩目的最适宜创新创业的热土,良好的经济发展趋势和更多的工作机会也使两地的求职行为十分活跃。德州、菏泽、枣庄、滨州4市的产业结构依然以传统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人才层次需求较低,岗位流动性弱,其所属行业的招聘需求普遍偏低,进而导致就业难度指数高于其他城市。

  硕士学历最难就业,人岗不均是主因

  由图中数据可以看出,博士学历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最低,仅为0.6;大专学历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为1.33;本科学历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为2.12;硕士学历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最高,达到5.45,成为最难就业的学历人群。

  今年刚刚毕业的研究生小蒋同学这样对我们说:“本来以为研究生毕业找工作会更有竞争力,但是通过这两个月求职发现,工资水平也就能比本科生多个500块钱,跟那种有两三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更有差距,还得让他带我,心里总感觉有点别扭。”硕士学历求职者数量远远低于本科学历,同时专业水平强于本科学历,本应是比本科学历更易就业的学历层次,但是目前在招岗位中硕士学历招聘岗位数较少,而在教育、科研、学术等高级岗位上竞争力又不及博士求职者,因此在职场上形成了这种“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局面。

  重工行业就业难,产业形态决定就业难度

  由图中数据可以看出,矿产/采掘/冶炼行业就业难度指数最大,为6.26;检验/检测/认证行业排名第二,就业难度指数为5.58;学术/科研行业排名第三,就业难度指数为5.54。

  总体来看,就业难度较高的行业多以重工业、制造业等传统行业为主。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加速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在工业、制造业的广泛应用,企业对人才需求呈现出门槛高、需求量下降的特征,因而导致就业竞争愈发激烈。

  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互联网工程师上岗快

  如图所示,IOS开发工程师成为最容易就业的岗位,就业难度指数为0.48;其次是Php开发工程师,就业难度指数为0.56;音乐教师位于第三,就业难度指数为0.58。综合来看,互联网相关岗位就业难度普遍较低。

  毕业即进入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工作的程序员王同学这样对我们说:“现在互联网已经融入了我们生活的各方面,招聘需求越来越大,像我们这种应届毕业生只要肯踏实的想找工作,就能找到一家待遇不错的公司。”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兴起,互联网行业一直是就业热门。近几年互联网+模式不断演变,互联网行业的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为求职者迎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加之该岗位的专业准入门槛较高,对求职者专业技能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进而导致众多互联网相关岗位就业难度指数较低。

  求职意向决定就业难度,大型企业就业难度更高

  由图中数据可以看出,选择投递501-1000人的大型企业的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最高,为2.19;选择投递1000人以上的特大型企业的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位列第二,为1.86;选择投递201-500人的中型企业的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为1.44,位列第三;选择投递少于50人的微型企业的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最低,仅为0.6。

  刚刚进入济南某大型国企工作的赵同学这样说起:“进入国企就相当于为自己多增添了一份保障嘛,各种福利待遇也不是中小企业能比的,朋友们也都很羡慕我。”大型及特大型企业经济实力雄厚,发展前景明朗,薪资待遇可观,一直备受求职者青睐。相比小微型企业,大企业的整体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较强,带给求职者的安全感远远高于其他规模企业;小微企业体量大,发布岗位多,但是求职者的关注度不高,导致意向小微企业任职的求职者就业难度指数偏低。

  就业难度指数也只能表明企业招聘和求职者供需状况,不能充分表明就业状况。 “秋招季“已然到来,齐鲁人才网在此提醒求职者们要及时调整就业心态,降低心理预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