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为防治夏季臭氧污染,山东省潍坊市自今年6月上旬推出错时装卸油和夜间加油优惠两项政策,减少储油库和加油站在装卸、加油时产生的油气,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潍坊市要求各储油库、加油站认真落实错时装卸油要求,每日5时至16时暂停装卸油作业。政策开始实施时,错时装卸油时间与油罐车夜间禁止通行的规定相冲突,为此,潍坊市生态环境部门协调交警部门,保障错时装卸油工作顺利实施。据统计,实施错时装卸油后,潍坊市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8家石油公司(共488座加油站)夜间卸油占比大幅提升。

  为鼓励群众夏秋季晚8时至早6时进行夜间加油,潍坊市生态环境局通过电视台《鸢都环保进行时》节目对各石油公司的夜间优惠活动进行专题宣传,并多次通过“潍坊环境”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发布。同时,联合市文明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印发倡议书,呼吁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市民,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选择夜间加油,以实际行动为臭氧污染防治贡献力量。

  随着错时装卸油和夜间加油政策的持续实施,油气挥发对臭氧生成速率的影响也初步显现。通过数据估算,潍坊市实施错时装卸油和夜间加油措施后,日间臭氧生成速率降低3%~7%,日间每小时臭氧生成量平均减少0.8~1.9微克/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