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辖区餐饮单位燃气使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文化东路街道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扎实开展餐饮液化气罐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一是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餐饮燃气安全检查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具体抓的长效工作机制,并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做出具体工作安排部署,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将辖区内餐饮单位作为检查重点,城管、市场监管所、各社区采取“上门讲解+线上交流”的方式,对燃气安全注意事项、使用规范等进行告知,增强餐饮单位自我保护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告知书200余份。同时,督促餐饮单位做好设施、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详细记录液化气罐安全检查情况,确保安全生产工作常态稳定。

  二是及时排查,消除隐患。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辖区餐饮经营单位开展“1+1”检查,即每周一次检查,每周一次回访,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告知安全隐患、列出整改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对屡教不改的经营者收缴燃气使用设备,确保餐饮经营单位用气安全。对餐饮门店、单位进行逐户走访,检查燃气罐、燃气软管及用气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等,填写餐饮经营单位燃气安全使用专项检查登记表,对不符合使用标准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督促整改,逐项销号。截至目前,共检查燃气使用单位80余家,排查安全隐患7处。

  三是广泛宣传,增强防范。组织召开1次餐饮经营单位安全工作会议,并联合市场监管、城管、各社区及相关餐饮单位开展餐饮燃气安全培训,切实提高餐饮单位安全防范意识。印发《文化东路街道餐饮经营单位安全注意事项》等宣传资料200余份,明确要求各餐饮单位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防止出现松懈、麻痹思想和轻安全的现象。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通讯员  姜蕊  牛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