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8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支持八大发展战略的财政政策》(以下简称《财政政策》)。记者从会上获悉,围绕“一群两心三圈”的区域发展格局,省财政今年实施多项创新举措,重点吸引高端要素资源向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集聚、支持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等。

  围绕提升城市群和中心城市竞争力,支持实施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城市群和中心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这次《财政政策》支持的重点。一是支持三大经济圈加快发展,通过建立省级引导、市县为主的财政投入激励机制,对接融入黄河流域重大国家战略,吸引高端要素资源向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集聚。二是支持突破菏泽鲁西崛起,加大财政资金、政府债券和基建投资倾斜力度,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鲁西地区。三是支持省会城市加快发展,通过政府专项债券、新旧动能转换基金等方式,支持济南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十强”产业发展,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给予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助力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围绕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我省县域经济“强县不强,弱县太弱”的问题,我们坚持从“扶弱”和“促强”两端发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

  围绕推动城乡区域均衡发展,推进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为聚焦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保障水平差异大的问题,重点提出三项举措:完善民生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机制;以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均衡性转移支付为重点;对市县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进行备案管理。

  闪电新闻记者 李娇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