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一瘸一拐的,像个病人;满脸的皱纹、佝偻的身形,又让人心生怜悯……谁也不会想到这么一个老大娘竟是一名盗窃惯犯,专在各大医院采取挤电梯的方式行窃。可更让这名奶奶级窃贼没想到的是,10月27日上午,她刚在文化西路某医院电梯内窃得万元救命钱仅仨小时,就被历下公安趵突泉派出所的民警人赃俱获。

  10月27日上午10点,菏泽的黄先生带着孩子慕名来到文化西路某大型医院看病。谁想仅仅坐了一趟电梯,黄先生就发现背包上的拉锁被人拉开了,装在里面的一万元现金不见了踪影,“那可是给孩子治病的救命钱啊”。

  “那一万元现金,黄先生是用信封包着装在了背包里。”10月28日下午,历下公安趵突泉派出所副所长张华刚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在医院盗窃病患的救命钱,性质可谓十分恶劣。接警后,他们迅速展开了调查。

  监控显示:当天,黄先生乘坐的电梯内十分拥挤,几乎人挨着人。黄先生进入电梯后不久,在三楼处又进出了一波乘客。在这波乘客中,一名老大娘摇晃着身形借着人多拥挤,很隐蔽地将手搭在了黄先生的背包上。随后,在二楼下电梯后不久,黄先生就发现背包内的一万元现金被盗。

  “得手后,这个老大娘还跑到大厅处的导医台,大摇大摆地换上另一套衣服后迅速离去。”历下公安趵突泉派出所副所长张华刚说。

  那民警是怎么迅速抓获这名奶奶级窃贼的呢?

  “其实,她算是我们的一个老熟人啦。”10月28日下午,历下公安趵突泉派出所副所长张华刚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揭秘”:通过监控中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及作案手法,民警断定:她是七十多岁、家住泰安的范某。而早在2016年,范某就因在医院行窃被趵突泉派出所的民警抓获过,“范某作案有个特点,每次都是乘长途客车来济,得手后再乘长途客车返回泰安”。

  由此,民警大胆判断:这一次,范某还是会乘长途客车往返济南和泰安之间。

  果然,10月27日中午12点半,在南辛庄西路上的青龙山客运站,历下公安趵突泉派出所的民警发现了正准备乘车离去的范某,并在其身上当场缴获了那一万元还没有捂热的救命钱。而此时,距离受害人黄先生报案,仅仅过去了两个多小时。

  “我是没钱看病了,才这样的。”10月28日下午,历下公安趵突泉派出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范某。对于自己为何又伸贼手,范某言外之意觉得是家人不管她。可民警却拆穿了范某:“上次,我们去你家里,怕你难堪避开你孩子们,你也知道为什么事儿找你……后来我们也联系你孩子了,他们也没有不管你……”

  “赖我,赖我,给孩子们,给家里丢脸啦。”此时的范某一边抹泪,一边不停地点着头。

  目前,涉嫌盗窃的范某已被历下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此案也在警方进一步调查中。同时,民警也提醒去医院就诊的医患及家属,在挂号收款及乘坐电梯等人员聚集区域时,一定要保管好个人随身财物,处于视线可及的范围内,以免遭遇贼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