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路过南大街碧海大厦门前的市民发现,西南河地下通道的东北角的两个出入口处,竖起了白色的玻璃盖棚,这是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道路养护所前段时间的杰作。10月2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政养护中心道路养护所了解到,继东北角出口加盖防雨棚后,西南河地下通道东南、西南两出入口的自动扶梯本周将拆除换新,施工结束后,这两处出口也将加盖防雨棚。

  防雨棚提升地下通道“颜值”,也起到“指示牌”作用

  “加上这个白色的玻璃防雨棚,这地下通道看起来立马高大上了。”西南河地下通道东北角出入口加盖防雨棚后,“颜值”提升了不少。据市民王先生描述,原来这个出入口上方光秃秃的,有风的日子风沙和垃圾很容易飘进去,雨水也容易灌进通道导致通道积水,“这下好了,不止不会有这些问题了,地下通道也变得好看了,而且这么出眼的两个防雨棚竖立在绿化丛中,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也就会注意到这里有地下通道了。”王先生说原来虽然有地下通道的指示牌,但很多人容易忽略,而漂亮的东西容易吸引眼球,这两个防雨棚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指示牌”的作用。

  烟台市城管局市政养护中心道路养护所殷波副所长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防雨棚是前段时间施工的,一个是为了保护地下通道,一个也是让市民走地下通道更舒心。

  本周拆除旧扶梯,新扶梯安装结束后加盖防雨棚

  东北角出入口加盖防雨棚后。

  东北角出入口的防雨棚已经加盖完毕,东南、西南两个出入口的防雨棚为何没有加盖呢?殷波告诉记者,因为东南、西南两个出入口的自动扶梯发生故障无法使用,将拆除换新,施工结束后再为东南、西南两个出入口加盖防雨棚,以免影响电梯施工。“目前电梯已经有了中标公司,中标公司计划本周拆除西南河地下通道的旧电梯,待新电梯安装结束后,我们也会将东南、西南两个出入口的防雨棚也会加盖到位。”殷波表示。

  西南河地下通道除了东南、西南两个出入口原来有自动扶梯,在扶梯向里的部分落差也比较高,以前没有安装扶梯,其东北出入口也没有安装扶梯,对于这些地方是否会加装自动扶梯,殷波表示本次电梯施工是原电梯更换,因为电梯下方必须有电梯集水坑,现有通道下部楼梯位置水位和基础已经固定,无法设置新电梯,只能原电梯更换。

  西南河地下通道一直受到市民的忽视和冷落,对此,本报曾连续报道,市政养护部门非常重视,不止在通道玻璃幕墙贴上了更为醒目的“地下通道”标识,也在尽最大努力提升通道的便民性和服务性,相信未来改装一新、安装新电梯的西南河地下通道将逐步被行人接受 。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菁 通讯员 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