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12时07分左右,济南市章丘区明水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位于济南市章丘区垛庄街道莲花山胜水禅寺附近,有一老人进山游玩时,不慎脚扭伤被困山中,急需救援。

  明水消防救援站到山脚下后,通过询问知情人得知,被困者与好友相约到章丘区垛庄街道莲花山赏红叶看美景。在下山途中,一位年近六旬的女性游客不慎将左脚脚踝扭伤,无法正常行动。因莲花山山势陡峭,且距离山下路途较远,无法自行转移至安全地区,面对此情况,消防人员立即展开救援。

  因被困地点距离地面海拔约300米左右,且山势陡峭,消防车无法驶入救援地点,消防队员只能携带多功能救援担架及救援绳,徒步赶赴救援现场,经过艰难的攀爬终于到达救援地点,消防队员首先对老人受伤部位进行简单检查,确定受伤情况,随后寻找较为平坦的路段,将老人移至救援担架,同时利用绳索将老人固定,防止二次受伤,将防护工作完成后,消防队员将担架抬起,一点一点向山下行进,由于山体坡度较大,路途较远,行进难度大,消防队员经过轮番替换歇息,约20分钟跋涉后终于将被困老人转移至安全地点。

  消防提醒:近期因游客登山赏景不慎受伤的事件频发,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游客,深秋美景人人向往,在游玩的同时更应该注意自身的安全,进入人烟稀少,路途陡峭的景点时,要佩戴必要的应急物品,同时遇到危险不要慌张,及时向有关部门寻求帮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