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全面防范重大消防安全风险 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66处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7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前三季度火灾防控形势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消防部门加强定向检查,全力整治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安全疏散通道不畅;用火用电不规范,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内容,全面防范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力维护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

  高位部署督导检查。深入分析研判山东省主要风险隐患和安全形势,针对这起事故,提请省政府安委会开展包市督导,由省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牵头成立16个督导组组织对全省16地市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消防安全作为此次督导重要内容。同时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也开展由总队班子成员带队的两轮节日消防安保督查检查工作,共派出15个督导组两轮督导共检查队站45个,景区景点56处,商场、学校、医院单位43家,督促整改隐患问题166处。

  扎实开展定向检查。联合住建、城管、公安、教育、民政、文旅等部门开展全省易燃可燃彩钢板及装修材料专项检查,累计拆除易燃可燃彩钢板建筑及依然可燃装饰装修材料15万余平方。同时会同文旅、公安、文物、宗教、应急等部门对全省开放的旅游景区、热门景点以及大型活动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提出整改意见,检查结果要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坚决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

  抓实应急救援不放松。督促各市支队细化典型场所灾害故事处置预案200余份,同步组织指战员对旅游景点的封闭式场馆、大型集会场所、特殊娱乐设施等进行实地熟悉800余次,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效的提升此类灾害事故的快速处置能力。在灭火救援处置方面各级消防救援机构加强首批力量调度,在接处警第一时间一次性调足灭火、供水、排烟、破拆装备和攻坚力量,同时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在社会联动方面,各级消防救援机构提请党委政府与社会单位及行业部门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共享联动信息,明确现场处置职责分工,切实提高各救援力量的应急处置和协同作战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