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济南10月24日电 (郝学娟)戏曲演出、非遗展示、民俗工艺、风味美食……济南千佛山“九九”重阳山会24日在千佛山景区重新启幕,带来一系列传统文化和特色民俗“大餐”。游客和市民携家人共同登高,品尝新奇美食,欣赏传统戏曲,人流绵延800多米。

  此次山会举行期间,游客进入风景区时,需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并佩戴口罩。 郝学娟 摄

  记者当日在现场了解到,该山会一度因疫情防控需要而被取消。此次山会举行期间,游客进入风景区时,需出示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并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有序进出。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须主动申报基本信息和健康情况,登记相关信息。

  据了解,千佛山“九九”重阳山会兴起于元代,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2009年被正式批准列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郝学娟 摄

  “对于不会使用健康码的老年人,我们将为其测温并登记相关信息,进行留档。”据该景区工作人员胡春媛介绍,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此次重阳山会有不少老年人前来登高赏民俗。为此,该景区特地为老年人准备了戏曲专场,《朝阳沟》《打金枝》《桃花庵》《包青天》等经典曲目轮番上演,豫剧、山东梆子等精彩节目荟萃一堂。

  图为游客欣赏糖画制作。 郝学娟 摄

  今年69岁的于淑华早上8点便和老伴一起前来赶山会。她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续赶重阳山会十多年了,今年山会摊位较往年有所减少,但依然十分热闹。她在山会上购买了周村烧饼、腐乳等山东特色食品,等待儿女明天回家团圆,共同品尝美食。

  图为传统手工艺从业者捶打年糕。 郝学娟 摄

  记者注意到,此次山会在千佛山主山路两侧设置了70多个展位,共百余种特色商品,包含糖画、面塑、布艺、皮影、翻花等手工艺品制作展销,独具泉城特色的烙画、农副产品等。同时汇集了冰糖葫芦、泉水茶汤、黄家烤肉、宗记锅饼等老济南各类风味小吃,各种色香味形俱佳的诱人美食,让游客尽享“舌尖上的山会”。

  10月24日,游客和市民在千佛山携家人共同登高,品尝新奇美食,欣赏传统戏曲,人流绵延800多米。 郝学娟 摄

  10月24日,济南千佛山“九九”重阳山会在千佛山景区重新启幕。 郝学娟 摄

  据了解,千佛山“九九”重阳山会兴起于元代,至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2009年被正式批准列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记载,重阳节是古时人们外出登高赏菊赶会的节日。如今重阳山会已在继承传统特色的基础上,以突出民间艺术、民俗文化为主题,将“看大戏、品小吃、赏民俗”逐渐变成逛山会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