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东营市东营区纪委监委通报,山东石油分公司原副总经济师潘金明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取消相关待遇,宣布开除党籍现场视频也随之曝光。视频中,潘金明深刻忏悔:本来我可以无忧无虑的像其他退休老人一样,在家陪伴家人,在我87岁的老母亲跟前侍奉尽孝,但是由于我个人的原因,这一切自由自在的生活都失去了。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已通报查处多名退休后落马的大小官员。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据不完全统计,山东今年以来已查处的退休官员中,有人已退休7年,有人退休仅几个月。

  10月10日,山东省纪委监委通报,潍坊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邢培彬被开除党籍。公开简历显示,邢培彬已于2013年4月退休。

  9月7日,淄博市原园林管理局副局长王冬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经淄博市纪委监委指定,接受淄川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通报中其个人简历显示,王冬梅已于2018年10月退休。

  7月30日,临沂市纪委监委消息:临沭县委统战部退休干部陈学照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临沭县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1961年出生的陈学照于2014年11月办理退休手续,2016年1月受到党内除名处理,2018年10月被暂停退休待遇。

  7月14日,聊城纪委监委发布通报:聊城市土地资产管理中心原主任杨岱东(副县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聊城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时距其退休仅半年时间。

  7月10日,日照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原日照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勤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王勤平于2017年5月退休。

  3月25日,青岛国际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焦永泉被开除党籍、取消享受的待遇。焦永泉于2018年9月退休,通报称其“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据中国检察网6月1日消息,焦永泉等4人涉嫌受贿一案,已由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向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1月14日,烟台市纪委监委发布通报,栖霞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鲁明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取消相应退休待遇。通报称,鲁明义“违反廉洁纪律,违规经商办企业,退休后违规任职”。

  1月3日,临沂市纪委监委通报,临沂市公安局原副县级侦察员武传华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等处分。通报指出,武传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时间跨度长,数额巨大,情节严重”。

  “出来混迟早要还”,查处退休官员释放了什么信号?

  近年来,各地严肃查处退休问题干部,表明各地减少腐败存量的态度坚决,退休不是进了“保险箱”,更不意味着“平安着陆”。

  退休或离任官员受到查处,通常情况下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在任时以权谋私,退休后问题暴露;二是退休或离职后“发挥余热”,利用在任时的关系和影响力谋取私利。事实证明,退休不代表“成功上岸”,逃避监督和查处,注定是“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犯下的错必将被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党纪国法利剑高悬,既是对党员干部敲响的纪律警钟,也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关爱,用制度规范手中公权力使用,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做到清白为官、勤政廉政,不干任何违纪违规的事情,自然可以安享退休生活。查处退休干部成为新常态,职务上退休了不等于责任上“退休”,彰显了党中央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不但能够挽回国家的经济损失,也有利于促进良好整治风气的形成,强化反腐败工作的成效,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大众日报记者 孟焕然 尹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