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济南正在大力推行垃圾分类,不少社区也陆续引进了智能分类垃圾桶等相关设备。然而,家住市中区鲁能领秀城27区的业主李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称,小区里的分类垃圾桶全都被上了锁,居民无法使用,完全成了摆设。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现场:

  分类亭垃圾桶被上锁

  其余垃圾桶均能正常使用

  据鲁能领秀城27区的业主李先生介绍,前不久他们小区刚引进了一些智能垃圾桶,并设置了垃圾分类亭,里面按照垃圾类型安装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个垃圾桶,对此居民们都感到很高兴,认为是一件环保的好事。

  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分类亭里的垃圾桶却无法使用。“四个垃圾桶,全都被上了锁。”李先生告诉记者,上周他来准备把家里攒积许久的废旧电池扔到有害垃圾桶里时,却发现四个垃圾桶全都被上了锁,“好端端的垃圾桶为什么要上锁?这不就成了摆设了么?”李先生疑惑地问道。

  23日上午,记者在小区看到,在27号楼东侧崭新的灰色亭子便是分类亭,里面整齐摆放了蓝、红、绿、灰四个颜色不同的的垃圾桶,每个垃圾桶上方空白处以及通身均贴有标识,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及其他垃圾。四个垃圾桶的桶口处均被上了锁,无法打开投放垃圾。

  除了分类亭外,每个单元楼下都配备了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两个垃圾桶,另外,在16、17、18、19号楼以及道路两侧还设有厨余垃圾桶或不可回收垃圾桶,均能正常使用。

  物业:

  分类亭主要作为宣传试点

  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为什么其他垃圾桶能正常使用,分类亭里的垃圾桶却被上了锁呢?2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小区物业。

  对此,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回应,现在济南正在大力推行垃圾分类,他们按照街道的要求,上个月采购了一批智能分类垃圾桶,在小区的入口处和显眼位置设置了分类亭和信息公示亭。

  “首先,分类亭只是作为一个垃圾分类宣传试点,向居民宣传、引导垃圾分类,增强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并不是说每个单元楼下面都要按照这个标准设置分类垃圾桶。”另外,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不具备垃圾分类回收的条件,他们也是在征求了十六里河环卫所的同意后才将分类亭里的垃圾桶上了锁。“我们这边的环卫所只有一辆垃圾车,也就是说即使我们小区做好了前端的垃圾分类,到最后所有的垃圾还是混装在一起被拉走,垃圾分类并未起到实质性作用。”

  上述工作人员称,如果之后环卫所的垃圾车能够分类运输,他们也会考虑适时开放分类亭里的垃圾桶,“具体还要根据环卫所的安排。”

  环卫所:

  上锁是实行定时投放

  并非闲置不用

  对此,十六里河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分类亭的目的确实主要是为了起到宣传的作用,引导居民做好垃圾分类,但同时也承担了一定的垃圾投放作用。

  “可能是我们和小区物业在沟通上出现了偏差。”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处在实行垃圾分类的起步阶段,很多居民对垃圾分类认识不够,为了防止出现垃圾混扔的情况,又考虑到鲁能领秀城小区内督桶员和分拣员配备不到位的实际情况,所以同意了小区将垃圾桶上锁的行为,但并不是闲置不用,而是实施定时投放。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居民需要日收的垃圾有两类,分别是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则是每月收集一次,“厨余垃圾是每天两个小时集中投放,有害垃圾是每个月的第一个周集中投放,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居民垃圾混扔。”

  另外,该负责人表示,目前环卫所对垃圾实行分类运输,并不会出现混装、混运情况。

  “之后我们会加强和物业之间的沟通,督促他们尽快配备齐全相关设备以及督桶员和分拣员。”该负责人表示,他们也计划举办一些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的活动,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任玉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