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家住济南鲁铁花样年华的市民王女士(化姓)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称,最近小区2号楼2单元西电梯三天内连发生两次故障,导致居民被困。虽然被困居民被及时救出没有受伤,但也受到不小的惊吓。10月21日,小区物业负责人回应称,已和居民代表协商,将动用维修基金更换故障电梯。

  三天内两次故障

  居民乘坐电梯时心慌慌

  据王女士介绍,第一次居民被困电梯事件发生在10月17日下午3点多,当时一名居民从高层进入电梯,电梯看起来一切正常,但在运行到13层时突然下坠,一直掉到2层半才停下。“速度很快,根本没有反应时间。”王女士说,电梯下坠后卡在了2层半的位置,由于无法打开门,打电梯里的救援电话又打不通,被困居民只得联系家人,最后喊来附近的维修人员才把电梯打开把被困居民救出来。

  王女士说,电梯发生故障困人后,她本以为物业会好好检修一番,没想到物业简单修了一下,又让电梯投入了运行。于是仅隔了一天,在19日晚上8点多时,电梯再次发生故障,又有一名居民被困在13层的电梯里。连续发生两次电梯困人事件,居民们人心惶惶,物业这才把电梯停运。

  “这部电梯从2007年就已投入使用,已运行了14年,寿命将尽,从无大检修,平时经常坏,就是修好,电梯门也经常反复关不住,电梯顶上面露油严重,上方还有一块板子斜楞着,很容易掉下来砸伤居民。”王女士说。

  王女士告诉记者,去年小区物业费从1.05元涨到了1.3元,但物业费上涨后物业的服务并没有跟上,电梯一直小毛病不断,这次连续发生居民被困事件后,居民们觉得电梯仅靠维修是不行了,要求物业更换电梯,但更换电梯又担心物业一直拖着,因此他们希望物业能尽快处理。

  物业:

  电梯达使用年限,将动用维修基金更换

  10月2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天桥区堤口路的鲁铁花样年华小区。小区2号楼共有16层,2单元有两部电梯,其中王女士所说西侧电梯确实处于停运状态,电梯口还贴着物业的通知,称“电梯因需换件,即日起进行全面维修”。

  另一部尚在运行的电梯中的电梯维保标识显示,该电梯下次检验时间为2021年3月。根据日常维保承诺书,电梯维保单位要保证每个月维保两次,“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并设立24小时维保值班电话,在接到困人故障报告后,市区30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

  就小区电梯连发故障致居民被困的情况,记者随后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据物业经理宋女士介绍,电梯之所以连发故障,主要还是电梯使用年限太长了,目前小区电梯已使用了十四年,而电梯使用寿命一般就是10-15年。不过,目前他们已经居民协商好了,准备动用维修基金更换电梯,近一两天先会出来个方案,包括买什么品牌、什么价格的电梯,下一步就是走程序动用维修基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