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临沂市罗庄分局黄山派出所接110指令:一家长称孩子找不到了。派出所民警徐金宝立即带领辅警徐熙强等一行四人,协助其家人共同寻找。正当出警人员在沿街查看监控时,110指挥中心回复称,在一破旧老桥发现男孩坐在桥边。出警人员立即到达现场,还没等到民警们靠近,这个男孩纵身跳下水里。

  “桥下六七米处是武河湿地,虽然这个季节水面比之前下降,但水里淤泥多,水情不明。情况紧急,我们必须立即下水把孩子拉回来!”徐金宝说。

  民警徐金宝和辅警徐熙强毫不犹豫地下了水,水底下的淤泥让他们行进十分困难,每走一步脚就深深陷进淤泥里。靠近男孩后,两人合力把男孩拖上了岸。经了解,上初中的小强(化名)早上上学时和爷爷拌了两句嘴,之后就独自骑着电动车出门了,后接到班主任的电话称孩子没有到学校,家人这才报了警。

  “你已经是男子汉了,不能这么极端,你这么做有没有考虑过家人为你担心?”作为两个孩子的父亲,衣服已经湿透了的民警徐金宝看着这个比自己都高的男孩又恨又气,对男孩的冲动举动做出了批评教育,最后将男孩和家人送回了家。

  警方提醒,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心理比较敏感,其实与家人有矛盾不可怕,重要的是多沟通,同时家长要注意方式方法。

  人生的路上会有很多坎坷,但世间还有更多美好值得去看看。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平安快乐长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