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话已成为广泛社会共识,当酒驾的危害性人人都知道时,总有一些驾驶人心存侥幸,对交通法规置若罔闻。10月1日-15日高青交警就查获酒醉驾44起,其中6起酒醉驾典型案例对外发布,希望广大驾驶人引以为戒。

  违法嫌疑人接受警方调查。

  违法嫌疑人接受警方调查。

  案例一:二次酒驾不承认 公安网信息查询后谎言揭穿

  10月2日14点40分左右,高青交警大队青城中队在黑里寨镇中路某村路段执勤时查获一起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驾驶人孟某某的酒精吹测值为94mg/100ml。

  经询问了解,孟某某当天中午12点30分左右开始喝酒,喝了一杯半白酒,饭后驾驶鲁M62***号轻型普通货车,带着家属准备去买药。当民警问其在2011年5月1日后是否因酒驾驶机动车被处罚过时,孟某某回答没有。但是当民警通过公安网对其信息进行查询核对后发现,孟某某于2015年1月7日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青岛交警查获并处罚。面对民警的再次询问,孟某某对自己酒后驾驶被罚再次饮酒驾车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二:朋友劝酒“不喝不是男人” 结果该男子因四项违法被查获

  10月2日下午,高青交警大队二中队在南外环与芦湖路路口查纠酒醉驾违法行为时,一男子因涉嫌多项交通违法行为被查获。

  10月2日14点50分许,执勤民警在对一辆行驶至检查点的无牌三轮摩托车驾驶人进行酒精检测时,吹测值达到125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同时民警还发现该车驾驶人没有驾驶证,所驾驶的三轮摩托车涉嫌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

  驾驶人张某某交代,平时自己不喝酒,但是当天中午在朋友家吃饭,朋友劝酒时“激将”,说“不喝不是男人”,听到这话的张某某于是喝了二两多白酒,饭后驾驶二轮电动自行车返回家中。下午张某某驾驶无牌三轮摩托车前往某小区打工,在行驶至检查点时,被执勤民警当场查获。当民警问其是否知道没有驾驶证不能驾驶机动车,不能驾驶擅自改变机动车外形的机动车时,张某某表示之前并不知道,但是现在清楚了。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案例三:仅隔18天 男子因再次酒驾被查

  10月2日下午,高青交警大队唐坊中队在唐坊镇唐曹路设岗查纠交通违法行为。3点左右,一辆无牌四轮电动轿车由北向南行驶至执勤点,执勤民警对该车驾驶人进行检查时,驾驶人任某称自己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民警对其进行酒精检测,经检测,吹测值为44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

  据驾驶人任某称,当天中午在岳父家中吃饭时喝了约二两白酒,驾车想返回家中,在途中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执勤民警查获。民警经过进一步询问得知,任某于2020年9月14日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博兴县交警查获并处罚,仅隔18天,任某因再次酒后驾驶机动车被高青交警查获。任某因二次酒后、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被处以罚款2200元,并处行政拘留3日的处罚。

  案例四:四两白酒下肚 开着车在快车道上睡觉

  10月5日下午3点左右,高青大队一中队民警在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在南外环路肖胡家路口附近一辆黑色轿车停在快车道上,且车后没有任何停车反光标志,非常危险,民警立即下车查看情况。

  民警打开车门发现,驾驶室和副驾驶位置有两名男子在呼呼大睡,且车内有浓重的酒味,民警将其二人叫醒后进行了酒精检测。经测,驾驶室张某涛酒精吹测值为172mg/100ml,副驾驶位置张某辉酒精吹测值为151mg/100ml,张某涛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据张某涛介绍,他们是和几个朋友一起在国井大道某饭店喝的酒,酒后他开车拉着张某辉沿国井大道往南,又在南外环路往西行驶,本来是想回家,不知道怎么睡着了,也不知道将车停在了快车道上。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

  案例五:酒后、无证开车 谎称有驾驶证没带

  10月4日晚上,高青交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在芦湖路设卡查纠酒醉驾、超员等违法行为,8点50分左右,民警在经济园路口对一辆沿芦湖路由南向北行驶的鲁CJ8H**号小型汽车进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身上有酒气。经测,该驾驶人酒精吹测值为34mg/100ml,属于酒后驾驶机动车。

  民警要查看驾驶人于某某的驾驶证时,于某某称自己的驾驶证没有带在身上。民警进一步查询得知,于某某根本没有考取驾驶证,不仅是酒后,还是无证驾驶机动车。于某某因无证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以罚款2000元的处罚。

  案例六:无证酒后驾驶无牌摩托车出门接人

  10月6日下午,高青交警大队二中队在青城路设岗查纠交通违法行为,1点40分左右,一男子未佩戴头盔驾驶一辆无牌二轮摩托车由西向东行驶至检查点,执勤民警示意该摩托车驾驶员靠边停车并对其依法进行检查。经过酒精检测,检测值为65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

  经询问,驾驶人李某某,当天中午与亲戚在自己家中吃饭,吃饭时喝了两瓶啤酒。明知酒后不能驾驶机动车却心存侥幸的李某某,酒后驾驶摩托车去车站接人,没想到被执勤民警查获,民警经过进一步的询问与查询,发现李某某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李某某因酒后、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被处以罚款1400元的处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贾亮 通讯员 贾红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