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以来,岱庙街道严格按照“市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街道内积存渣土清运工作,以务实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和创新的手段,不断完善渣土管控新举措,推动渣土管控工作走向规范化、长效化。

  摸排走访,宣传动员发力。街道城管办公用事业中心联合应急办、岱庙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对街道登记在册的渣土堆,逐一核实每处积存渣土的产权人(单位)、体积方量、占地面积、区域位置、覆盖情况等信息,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一处一方案”的原则,深入摸排走访,与项目负责人对接,传达上级文件要求,对渣土堆下一步如何快速清运制定切实可行的清运方案。

  全程管控,严管清运环节。在清运过程中,街道城管办、岱庙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坚持全程管控,确保清运不出问题。其中12号渣土堆40500m³,该处渣土堆位于南关大街皮革厂院内,已经形成10余年,在渣土装运时,仅揭开工作区域内绿色毛毡,其余区域内保持毛毡严密覆盖。同时为进一步防止扬尘产生污染环境,装运同时采用雾炮降尘作业,渣土运输途径道路定时喷水保持路面湿润。场区内安装扬尘在线监控设备,当PM10达到警报值时,确保喷淋自动打开喷水降尘。

  每日巡查,建立长效机制。街道注重强化城管办、岱庙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动执法机制的同时,发挥牵头作用,健全长效机制,坚持自查与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经常性督查与定期督查相结合,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彻底消除辖区内渣土堆隐患,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登记在册的9处渣土堆,共计约220600m³,已全部清运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后续收尾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健 通讯员 张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