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住建局获悉,经过项目部近4个月紧张奋战,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主路已建成具备通车条件,将在10月16日早开放交通,项目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通车。随后,该项目将转战辅路建设,确保实现年底通车目标,为塔山南路的全线贯通提供保障。

  施工现场

  14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井然有序进行收尾工作。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工程工程概算2.17亿元。项目位于塔山南路东段与观海路交叉口处,设计采用观海路主线下穿,辅道与塔山南路平面交叉的形式,其中观海路主线采用双向6车道,两侧辅路各2车道,红线宽度56.5米。观海路主线下穿通道总长度540米,其中桥梁长度90米,北侧敞开段长度260米,南侧敞开段长度190米。通道两端与现状道路渐变宽度顺接,顺接缓和段长度各50米,并结合道路路口渠化及公交港湾进行设计。同时对工商学院人行通道、大门及门前广场进行建设。

  工程效果图

  据烟台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刘新海介绍,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项目3月2日完成设计招标,3月29日施工监理企业进场施工,4月份主体工程全面展开,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前期我们利用2个半月时间进行了辅路的管线、绿化、路灯外移等工作,比原计划提前20天完成辅路临时通车。从6月13日展开下沉主路的施工后,整个工程进入全面抢赶状态,坚持24小时不间断施工,科学安排各项工序,最终实现下沉主路4个月即可通车。

  工程平面图

  在施工现场,烟建集团市政路桥有限公司项目技术负责人孙贝贝告诉记者:“该工程主要通道的混凝土工程和砂砾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侧墙的钢钙板装饰工程施工和整个地下通道的灯光、交通警示牌的安装以及防火涂料的喷涂施工,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确保16日早实现通车。”

  施工现场

  正在现场作业的李竞舸告诉记者:“我从6月份来到这个项目,一直干到现在,每天大约要工作17个小时,最难熬的就是夏天那段时间,天气太热了,即便是下雨刮风,我们都是穿着雨衣继续干活,决不停工。”记者了解到,李竞舸是烟台福山人,即便离家仅40分钟的路程,他也是天天住在工地上,早晨五点左右便起床了。“我们从开工到工程结束前,就没有节假日,就算是我这样的本地人,中秋国庆也都没回家,外地的工友就更回不去了,吃住都在工地上。”

  工程规划图

  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桥工程效果图

  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立交工程作为塔山南路配套工程,建成以后将有效提高塔山南路与观海路交叉口的交通通行效率,减少拥堵及隧道内排队等候等现象,对保障塔山南路顺利通行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为南北双向10车道,观海路上的直行车辆,将通过下穿隧道无障碍通行,观海路和塔山南路上右拐与左拐车辆,走隧道上方路面,由交通信号灯引导通行。

  据刘新海描述:为尽快促使观海路与塔山南路实现顺接,项目部立即转战辅路建设及后续的绿化等工作,继续保持抢赶状态,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力争11月底完成下沉立交项目整个施工任务,打通最后一个节点,为塔山南路的全线贯通做好保障。

  在此,烟台市住建局提醒广大市民驾驶员,为了尽早开放主路交通,为确保截水沟等部分附属设施工程质量,鉴于近期天气降温较大,项目部将延长其养护时间。在主通道南北两侧路面覆盖钢板,做到通行畅通、质量养护两不误。同时,该路段交通监控设施将与道路同步投入使用,敬请广大驾驶员谨慎驾驶。行人及非机动车辆从黄海路、清泉路和桐林路绕行,观海路(黄海路至桐林路段)禁止通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