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迎亲车不超6辆,婚宴每桌不超1000…山东这里发最新标准

  近日

  泰山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

  泰山区红白喜事办理指导标准(试行)

  为切实减轻群众负担,推进移风易俗,促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俭办,树立文明节俭新风,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红白喜事办理指导标准如下:

  一、婚事新办标准

  简化订婚、送彩礼等婚前程序,坚决抵制天价彩礼,不组织豪华车队,迎亲车辆不超过6辆,婚宴控制城市每桌1000元(每桌10人)以内,农村400元以内。原则上参加人员只有近亲属。

  二、丧事简办标准

  1、程序仪式方面:合理控制丧事规模,原则上控制在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压缩丧葬时间,不能超过3天,坚决反对发大丧;提倡安葬当天亲属全体进行一次集中祭拜,推行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2、丧事办理方面:提倡在殡仪馆或合适场所集中办丧,不得在主要街道等公共场所搭设灵棚灵堂、扬幡挂符、做道场、搞路祭、撒纸钱、烧冥物;精减祭品种类和数量,提倡只设主家一份祭品;不请吹鼓手,不披麻戴孝,提倡佩戴“孝”章、黑纱、白花、播放哀乐、鞠躬默哀等方式悼念。

  3、宴席礼金方面:坚决杜绝扎彩;提倡节俭吊唁祭奠,吊唁不待客;乡邻随礼原则上不超过50元、亲戚随礼(孝钱)原则上不超过100元,直系亲属原则上不超过200元;提倡白事就餐“一碗菜”,确需桌宴的,农村一桌不超300元(每桌10人),城市一桌不超400元,以吃饱为原则,提倡不放烟酒,确需摆放烟酒的,烟控制在10元以内,酒控制在15元以内;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操办丧葬事宜敛财。

  少数民族红白事由红白理事会参照上述标准按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标准。

  三、喜事俭办标准

  1。坚持小事小办,尽量不办。提倡乔迁、祝寿、满月、升学、参军、开业等喜庆事宜一律小范围操办,以家庭成员为主俭办。

  2。其它事项。其它事项一切按有助于弘扬中华美德、尊重群众期盼、树立新风正气的原则,从简、节俭办理。

  备注:原则上各村(居)红白理事会会长由村(居)党支部书记担任。

  你怎么看?

  (泰山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