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庆前夕,济南市中区公安分局玉函路派出所联合刑警大队机动中队、一中队、技术中队,成功破获一起盗窃地下室案件,通过侦查手段和视频监控,迅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张某、马某、范某。从接警到破案仅用19小时,并通过现场痕迹物证比对串并盗窃地下室案件5起,其中市中区3起、历下区2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目前战果仍在进一步扩大中。

  2019年7月27日22时许,济南市民陈女士来玉函路派出所报警称:2019年7月26日16时许,其弟陈先生到自家地下室拿酒时,发现存放在地下室的140余瓶茅台酒、用于收藏的第四版人民币3套(票面价值1400元)和集邮册3本被盗,价值约40万元。接到报警后,刑警大队技术中队、玉函路派出所民警立即到达被盗现场进行勘验,提取痕迹物证,发现门锁未被损坏,确定为技术开锁。市中公安始终坚持“民生案件无小事”,案发后派出所高度重视,所长朱立民立即将案情向分局汇报,分局王辉局长指示“尽快破案,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宁继勇副局长、刑警大队高殿奎大队长亲临现场,靠前指挥,抽调玉函路派出所、刑警大队、法制大队组成多警协作联合专案组,合成作战、快速破案、严厉打击,消除影响。

  专案组民警立即加班加点展开侦查,分组走访群众、调取周边录像。经侦查,确定陈女士地下室被盗时间为2019年7月15日和16日中午;嫌疑人为两名男子,分别骑电动车和摩托车作案;作案时,采取技术开锁手段,一人着保安服负责望风,另一人实施盗窃。

  2019年7月28日,也就是接警后的第二天早晨,专案组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和侦查手段,确定了犯罪嫌疑人身份,在济南市历下区海蔚广场附近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分别为:

  张某,男,28岁,本市人,有两次盗窃前科,2017年下半年刑满释放;

  范某,女,32岁,本市人,与该张已办婚礼,未登记结婚,无前科。

  28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在天桥区黄台南路附近将另一名同案犯罪嫌疑人马某抓获:

  马某,男,31岁,临邑县人,有破坏通讯设施罪前科,2019年4月刑满释放。

  上述二名男性嫌疑人系狱友。

  在历下区海蔚广场附近抓获张某和范某时,同时在其租住地查获茅台酒4瓶、用于收藏的第四版人民币3套(票面价值1400元)、集邮册3本以及其他赃物一宗,其中人民币和邮册正是报案人陈女士家被盗物品。

  嫌疑人到案后,由于两名男性犯罪嫌疑人均有前科,反侦察意识非常强,拒不供述,专案组民警在李超副所长的带领下,轮流加班,吃住在办案中心,一方面对嫌疑人进行说服教育,另一方面从外围证据入手,对其犯罪行为进行佐证。面对强有力的证据链,女性犯罪嫌疑人范某的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开始供述其参与销赃和转移、隐藏犯罪所得的行为。为及时固定犯罪证据,专案组与时间赛跑,28日当天下午带范某到济阳其父母家起赃,当时范某仍有顾虑,通过说服教育,29日上午范某第二次引导专案组民警到济阳起赃,追回茅台酒合计40余瓶(含报案人陈女士被盗茅台酒9瓶,失主有标记)。

  7月29日,将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送押至看守所。据范某供述,曾在2019年7月22日在济南市区、济阳区和临沂市销赃茅台酒100余瓶,五粮液1箱,已确认连某龙、连某营(二人兄弟,40岁左右,河南省焦作人)等3名收赃人员身份。8月1日,李超副所长带队赶赴临沂,在刑警大队机动中队的协助下抓捕连某,起获赃物茅台酒100余瓶,五粮液20余瓶。其他收赃嫌疑人员已实施网上布控。

  9月3日,犯罪嫌疑人张某、马某被依法批准逮捕,成功串并5起被盗案件,其中市中区3起,历下区2起,共起获赃物茅台酒、五粮液及其他白酒200余瓶,收藏版人民币、集邮册若干,挽回群众损失50余万元。

  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