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下午,淄博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为进一步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近日,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4起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

  淄博高新区机关医院违规收取疫苗接种服务费问题。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经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李敬津同意,高新区机关医院违反规定收取区内户籍儿童有关疫苗预防接种服务费,共计4477人次、98494元,侵害群众利益,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5月,李敬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费用予以退还。

  博山区源泉镇郑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韦良乾挪用村民保险金谋取私利问题。2013年4月至12月,韦良乾在担任源泉镇郑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利用代收村民医疗保险金和农村养老保险金的职务便利,挪用有关资金共计54.372万元用于个人购买理财产品,获利1279.69元。2020年7月,韦良乾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桓台县田庄镇民政办残联干事孔长征履职不力,导致群众长期未享受残疾人护理补贴问题。2016年,田庄镇民政办残联干事孔长征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过程中,对上报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实际核查流于形式,导致辖区内残疾人吕某长期未享受到有关补贴,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8月,孔长征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沂源县悦庄镇小辛庄村擅自改变扶贫项目实施方案,违规使用专项扶贫资金问题。悦庄镇小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西全在牵头实施该村中草药种植、水利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过程中,擅自改变项目实施方案,以发放现金代替发放实物,并将发放范围扩大至非贫困户,违规使用扶贫资金59094元,造成不良影响。2020年8月,赵西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上述4起典型案例都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有的违规收费、加重群众负担,有的挪用群众保险金、谋取私利,有的失职失责、导致惠民政策应享未享,有的违反扶贫政策、影响扶贫工作精准性。这些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群众利益无小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上述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厚植爱民情怀,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环保、美丽宜居乡村建设、食品药品安全、脱贫攻坚等方面实际问题,扎扎实实为民办事、为民造福。各有关职能部门要提升工作标准,强化履职担当,按照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抓实抓好本行业本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以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专项整治工作牵头抓总作用,立足职责定位,监督执纪问责,既推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有效解决,也深挖细查背后的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以及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建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