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10月12日讯  近日,淄博市发布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迅速反应,立即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所确定的职责迅速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减排措施落实到位。

  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首先排查辖区内土石方作业、建筑拆除、喷涂粉刷、护坡喷浆、混凝土搅拌及浇筑等工程项目,立即停止施工;其次严格对照扬尘防治“八个百分百”要求,加强各建设工地扬尘防治巡查并明确相关要求。对场内近期暂不施工的露土方严密覆盖,并采取边施工边撤网的递推式施工方法;场内主干道和易产生扬尘的道路安排专职人员定时冲洗降尘,并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对场内不需硬化的临时使用道路采用密目网或者钢板严密覆盖并做好降尘措施;严格执行移动污染减排措施,保证工地运输车辆密闭运输;检测各工地车辆自动冲洗平台,确保设置规范并保证喷淋高度和水源压力满足冲洗效果。张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同时严密监控“双在线”平台,对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和PM10高值点工地及时通报处理,对屡查屡犯、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一律严惩不待,以确保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周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