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城阳公安分局惜福镇派出所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一只迷路的山羊。找监控、访群众、微信发社区群,经多方努力,民警日前终于找到了山羊失主,就此结束了小羊六日来的基层体验生活,也为失主挽回了不小的一笔经济损失。

  10月3日深夜11时30分许,两名热心群众将一只山羊牵到了惜福镇派出所院内,经值班民警了解,原来两位群众是路过惜福镇的游客,当二人驾驶车辆途经惜福镇西荆村加油站附近时,发现马路中间站着一只小羊,小羊脖子上拴着绳索,姿态十分镇定,二人猜测应该是居民圈养的迷路小羊便将其赶上车内送了过来,希望民警帮助寻找失主。

  民警暂时将小羊安置在门口传达室旁边的空地上,次日一早便开始帮其寻找主人,调取小羊发现地点周边的监控,但由于监控死角,视频并不能看到走失羊的来去路线,随后民警组织工作人员在各社区微信群转发寻羊启事,并在内网发布协查,希望失主能早日看到前来认领。帮小羊找家的几日里,所内的工作人员都对小羊呵护备至,大家轮番请它品尝食堂采购的大白菜、小白菜、胡萝卜等蔬菜,照顾中也体验了一份别有的快乐,更有路过的小朋友滞留隔着栏杆观赏这有趣的“风景”,小羊吃着新鲜蔬菜,喝着水,舒服惬意的度过了6天的快乐生活。10月9日上午,失主邵某赶来派出所认领,经民警多方核对,小羊确是从邵某家走失的。

  据了解,邵某60多岁,惜福镇东荆村居民,平时饲养了几只奶山羊,靠售卖羊奶营生,3日晚,可能由于绳索并未系牢,小羊半夜出走。丢羊后,邵某也四处寻找,但由于没有微信,所以直至9日才通过朋友了解到派出所捡到一只羊。邵某称,他养这只羊已经很多年,现在市价估计得2000多元,加上每天生产的羊奶,要是丢了,可真是心疼,见到小羊如此健康的状态,邵某拉着民警不住地致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 通讯员 栾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