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来源:澎湃新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山东青岛疫情近日出现波动。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发现,9月24日,青岛市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进口冷链产品装卸工人进行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10月11日,青岛市又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后,青岛将上述3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和市胸科医院相关人员作为高风险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共排查到密切接触者和市胸科医院所有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377人,其中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9人,包括8名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1名患者家属,经专家组判定,其中4例为确诊病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青岛市卫健委通报称,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到目前发现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而市胸科医院部分独立区域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山东正调集全省流调和检测方面的机动力量,赴青岛提供支持。山东省委、省政府已经在青岛设立前方指挥部,青岛市正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全面彻底排查可能的感染者,以尽快实现城区人员检测全覆盖。

  青岛港境外输入“双节”前夕,作为旅游大市的青岛出现新冠肺炎感染者。9月24日,青岛市在对青岛港大港公司进口冷链产品装卸工人进行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青岛市立即对其234名密切接触者、260名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采取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这些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随后全部被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同时,青岛市还将排查出的2444名一般接触者、150031名社区重点人群、63827名冷链产品相关从业人员全部纳入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结果也是全部为阴性。9月30日,青岛市官方发布消息,青岛对涉及到的进口冷链产品全部封存监管,未进入市场,共采样1440份,检出阳性样本51份。国家、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第一时间完成病毒基因测序,无症状感染者样本与进口冷冻水产品的病毒阳性样本基因序列高度同源,说明感染途径与污染的进口冷冻水产品有关,传染源明确,传播链条清晰,是境外输入。

  “放心来青”青岛市官方一方面在全力控制疫情,另一方面希望“双节”旅游不受影响。9月26日,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称,青岛发现的这2例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发现的比较早,处置的非常及时,措施也非常有效。张华强表示,国庆假期期间,无论是青岛人外出旅游或是外地人来青,对他的健康码都是没有影响的。国家对判定高中低风险地区的最新规定,是以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病例数作为判定标准,青岛目前发现的两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所以不影响青岛市的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无论是对青岛市民,还是对外地来青旅客,健康码都是没有影响的,大家可以放心来青度假或出门旅游。2020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期间,青岛市共接待游客总人数447.58万人次,实现游客消费46.45亿元,按可比口径分别下降40.92%、50.21%。同时,青岛官方发布称,“全市各文旅经营场所和举办的文化旅游活动平稳开展,未发生无序聚集和疫情防控隐患。”

  截至10月9日24时,青岛市现有1例境外输入病例(英国输入)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现有5例无症状感染者(菲律宾输入3例,本地2例)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治疗。另有纳入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6人。

  医院传播平稳度过了“双节”,谁都未能想到青岛市胸科医院“中枪”。10月11日,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消息,10月11日,青岛市新增3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2例系医院在对普通就诊患者进行核酸检测时发现,1例系在对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即时核酸检测时发现。值得注意的是,这3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相关联,具体感染源正在进一步排查中,且有一例为出租车司机,自述“开车时一直佩戴口罩,不与乘客交谈”。市胸科医院部分独立区域承担着收治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任务,这次疫情传播引起了官方和公众的警觉。10月11日,《健康时报》报道称,青岛市胸科医院全部科室已经停诊,开诊时间需要等具体通知,如果需要就医可以去其他医院。10月12日凌晨,青岛市卫健委发布消息,青岛市发现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立即组织开展大规模的流调排查和分类检测,将密切接触者和市胸科医院相关人员作为高风险人群进行重点监测。共排查到密切接触者和市胸科医院所有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377人,其中新增核酸检测结果阳性9人,包括8名市胸科医院在院患者及陪护人员、1名患者家属,经专家组判定,其中4例为确诊病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0月11日23时,青岛市共发现6例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此前发布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归;6例无症状感染者。到目前发现的所有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与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

  另外,青岛市已排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76人,已出结果34人,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810人,已出结果485人,均为阴性。排查全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新住院患者和陪护人员143893人,全部完成采样,已出结果114862人,全部为阴性。

  全省支援为迅速控制疫情,青岛市开始对全市所有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青岛市卫健委表示,青岛市卫健委制定并已启动全员检测方案,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社区检测正在加快推进,3天内对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城阳五区检测全覆盖,5天内对全市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将及时发布。山东省已经调集全省力量,赴青岛支援。

  据《大众日报》10月12日报道,青岛市报告新增3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后,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调度指导推进疫情处置工作。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求,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迅即处置,采取最严密、最周全、最高效的措施,从严从细从实从快做好流调、排查、检测、封控、隔离、收治等相关工作。要调集全省流调和检测方面的机动力量,即赴青岛提供支持,坚决打赢打好阻击战、攻坚战。

  10月11日上午,山东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明确,省委、省政府在青岛设立前方指挥部,青岛市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要加强流调溯源和分析研判,尽快查清传染源,搞清楚来龙去脉,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要加强对所涉医院和居住小区的管控,抓好重点人群管理,坚决切断传染途径。要立即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全面彻底排查可能的感染者,务必做到从多从快,尽快实现城区人员检测全覆盖。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举措,回应社会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