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歌·2020年102期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纵身一跃,爬上防盗窗,

  不顾烟熏火燎,踹开防盗窗,

  钻进火场,三人合力

  成功救出一对兄妹。

  10月5日晚,一场生死救援

  在聊城市茌平区好运馨苑小区展开。

  家中失火

  门反锁孩子被困屋内

  10月5日晚上9时30分左右,好运馨苑小区10号楼一单元四楼的居民闻到一股烧焦的味道,就赶紧在楼道里挨家挨户地敲门找着火点。此时三楼的张长谱正在家吃饭,他闻讯也急忙寻找着火点,发现一楼西户的家里着火了,屋子里面满是浓烟,听到屋里有孩子在呼喊着“着火了”。

  张长谱听到有孩子在呼喊更加着急了,他和邻居们一起就开始撞门,结果门在外边反锁了,没有撞开。

  此时,二单元的靳斌正在家里吃饭,他听到有人喊着火了,也急忙跑了出来。刚在朋友家修完水管的纪昌浩也碰巧在此路过。

  门被反锁,只能破窗而进,纪昌浩拨打119报完警以后,爬到了一楼窗户边上,紧接着靳斌也爬了上去,寻找救人的方法。

  手脚并用,他们徒手掰开防盗窗

  纪昌浩和靳斌开始用脚踹防盗窗栏,用手掰铝合金防护栏,终于踹开了一个小口,靳斌身体比较瘦,冒着浓烟就立马进了屋,他打算先把门打开,结果还是打不开,然后他就喊外边的纪昌浩进屋“先救孩子要紧”。

  这时屋子里面已经窜起火苗,浓烟滚滚,纪昌浩没有多想,钻进屋子,他趴在地上,爬着在滚滚浓烟中寻找着孩子。纪昌浩回忆说,当时屋子里面温度很高,他只能趴在地面上,屏住呼吸,避免吸入太多烟雾,最终在客厅的西南角,他找到了俩孩子。此时6岁的哥哥护着3岁的妹妹正蜷缩在角落里。

  纪昌浩先把哥哥抱着递给了正在窗外的张长谱,然后他转身回去又抱着妹妹快速到达窗户,交给了张长谱。

  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救援随着消防车的鸣笛声结束。根据现场居民拍摄的视频显示,从破窗到救出俩孩子,先后用了十几分钟,他们救人时,屋里已经看到了明火和浓烟。在救援过程中,纪昌浩的手上有两处磕伤,救人成功后他才发现。

  纪昌浩

  靳斌

  趴在地上找孩子

  感觉快要窒息

  纪昌浩说,救孩子时,哥哥的一句话让他很感动,哥哥在保护妹妹,对纪昌浩说“先救妹妹”。回忆起当时惊险一幕,纪昌浩说,他在找到俩孩子时,由于被烟熏,妹妹都呕吐了。

  10月10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施救者之一的纪昌浩。31岁的纪昌浩是聊城正泰忠仁中医医院的一名按摩师。纪昌浩介绍,当时他和朋友吃完晚饭,就去朋友家帮忙修水管,修完水管离开时恰巧碰到着火。

  “当时我也没有多想,只想把孩子救出来,虽然危险点,但是只要孩子没事就好。”纪昌浩说,他选择爬着进去,是注意到地面烟雾少点,但进去后也有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

  救人后火势突然增大

  10月10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施救者之一靳斌,靳斌是一位餐馆的老板,同时也是这个小区居民。靳斌介绍,他曾经是一名辅警,当时他出于本能反应就立马爬窗救人了。“当时我就想抓紧把孩子救出来,只要孩子没事就好。”靳斌说。

  10月10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见到了张长谱的妻子冯盼盼。冯盼盼介绍,当时屋里有孩子,孩子的家长都有事出去了,看见着火了,张长谱就开始撞门,结果门被反锁了,随后,张长谱立刻回家拿锤子想把防盗窗砸破。后来,纪昌浩和靳斌合力用脚就把防盗窗踹开了。

  “后来,我问我老公当时害怕了没,他说当时只想着救孩子了,其他的都没有去想。”冯盼盼说。

  孩子获救

  家长制作锦旗一一感谢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联系到了被救的两个孩子的父亲韩先生。韩先生介绍,当时他与妻子出门了,就把两个孩子反锁在了家里,没想到会发生火灾。

  “非常感谢救我孩子的好心人,好人有好报,我们夫妻俩给他们准备了锦旗,打算今天晚上送给他们。”韩先生说。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为纪昌浩、靳斌、张长谱三位救人英雄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万元奖励。这是今年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聊城颁发的第三笔奖励。今年16楼一跃而下救人的聊城英雄贺安友、贺增涛,还有一人一车连轴转俩月支援武汉的聊城汉子秦建国等,都收到了该奖励。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国晓宁 稿件

  编辑:杜鸿浩

  出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内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