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官方账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日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报道了“临沂、德州各有一村民被农机具卡腿,消防救援”的事情。10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10月8日和9日,消防员又接连帮助一名女孩、一名中年女子从农机具中脱困。

  10月8日下午6时许,德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陵城区某村,一名7岁女童手臂被卷入高速转动的玉米脱皮机。

  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女童手臂被卷入了院内的玉米脱皮机中,手腕被紧紧挤在脱皮机两个转轴之间无法抽出,女孩儿呈半蹲姿势由于受到惊吓神色慌张。

  为缓解女孩的紧张情绪以及救援过程中可能带来的二次伤害,消防员让其家人找来了衣物对女孩进行遮挡,随后立即对机器进行破拆:首先,使用液压剪切钳将阻碍救援的脱皮机外部角铁框架剪断,然后再对其中一个转轴进行剪切。

  为防止在剪切过程中转轴滚动进一步挤压女孩手臂,两名消防员带好手套后紧紧抓住胶辊防止其滚动。并使用液压扩张器进行撑顶。

  经过两次扩张作业后,两根转轴被消防员撑开,女孩的手得以缓慢抽出。随后,受伤女孩被120送往医院治疗。

  而10月9日下午5时许,平度市消防救援大队胜利路消防救援站接警:平度某村,一名中年女子在田间农忙时不慎被犁地机“咬”住。

  消防员到场后确认:中年女子被小型犁地机刀片“咬”住了大腿部,不时发出痛苦声,被“咬”的大腿紧挨着机器内侧。指挥员与现场医务人员交流沟通后迅速制定施救方案开展救援。

  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发现犁地机可以将刀片与农机主体分离,随后利用随车携带的扳手对机器进行拆卸,同时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经过10多分钟的拆卸,消防员成功将刀片与犁地机主体分离,并迅速将被困人员抬上担架,由120送往医院进行医治。

  对此,消防提醒:农忙季节,广大农民朋友在操作收割机、农用拖拉机、脱粒机等机械设备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机器的操作方法。机器传送带、链条一旦发生故障,应该第一时间请专业人员进行维修,切不可独自盲目进行处理。一旦发生夹手等类似事故,应立即切断电源和油路,拨打119寻求帮助,同时做好被困人员的止血和安抚工作,静待救援。除此,对于儿童,请家长不要带孩子去农田,切勿靠近农业机械,同时尽量让孩子保持在家长视线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