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淄博市中心医院了解到,医院关节骨病外科近日完成一例集骨性bankart骨折肩关节脱位修复术、肩峰成型术、大肩袖断裂修补术3个手术于一体的肩关节复杂手术,手术用时仅3个小时,这也是全市第一例肩关节镜多个集合复杂手术,填补了淄博肩关节领域治疗技术一项空白。

  据了解,家住淄川的张先生三天前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自己的右肩受伤,当即张先生感觉疼痛剧烈,并且夜晚难以入睡。次日开始,张先生发现自己的右肩不能活动,严重影响了日常工作,为求治疗,他辗转了三家医院,但均被告知无法治疗。最后,张先生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关节骨病外科就诊。

  科室副主任陈宁杰携医师团队详细了解患者身体情况后,对肩关节CT和MRI仔细阅览,并讨论设计手术方案。了解到张先生的家庭并不宽裕,为了减少住院费用,医师团队在术前方案设计中,将流程优化,在保证安全基础上减少了手术费用。术后,在医护联合指导下,张先生开始进行肩关节功能锻炼,截至目前,张先生已能抬起胳膊,并在逐渐康复中。

  据陈宁杰介绍,日常生活中,市民在进行体育活动(如单杠等)或者平时搬运重物(如桶装水)后,如果感觉肩关节疼痛,并且抬肩吃力,很有可能是肩袖损伤。如果有上述症状,请及时到医院关节外科就诊,以免影响正常生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伟宏 通讯员 刘滟 范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