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2020年最后一个小长假,今年的十一黄金周,让不少职场人万分期待。经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但是也有广大职场人奋战在一线,利用假期加班工作。为了解山东职场人十一黄金周度假情况,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于近期面向全省8万名职场人发布问卷(16地市,每市5000份问卷),就今年十一假期职场人度假情况做出分析,供大家参考。

  “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近4成山东职场人选择假期出游

  作为2020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十一期间可以说是今年最适合出游的机会了,加之今年假期长达8天,职场人普遍选择外出旅游。2020年制约出游的最大因素来自疫情风险,随着防控局势渐稳,越来越多的职场人选择假期出去“浪”。虽然每逢长假的景点总是“人从众”,但今年仍有38.96%职场人选择外出/旅游。

  当然,除了去热门景点打卡看人头,还有许多“度假”方式可供职场人选择,其中有36.27%的职场人较为“苦逼”,十一期间需要加班工作;有17.28%的职场人表示日常工作压力较大,选择假期“宅在家”休息或自我充电;另有7.49%的白领选择其他方式度假。综合来看,外出游玩仍是职场人首选的度假方式,可见疫情真是把大家都“憋坏了”,那么哪种出游方式更受职场人青睐呢?

  国内游大热,8天长假走的更远

  今年十一黄金周8天的假期,也让众多职场人“去更远的地方,看陌生的风景”成为可能。就上图山东职场人十一出游形式可见,国内游已成为山东职场人的主要出游形式,占比高达43.87%;省内游青睐度有所降低,占比为34.94%;受境外疫情影响,今年黄金周往日火爆的境外游则遭遇寒冬,山东职场人选择境外游的占比仅为1.35%;以周边踏青、农家乐为主导的近郊游,在今年也颇受职场人青睐,其占比为19.84%。面对我们的调查,张先生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两点一线的日子过得太久了,我特别需要出去透透气。”在青岛工作的张先生从8月开始,就在策划国庆出游的目的地,“本来想着安排一次境外游,鉴于境外疫情发展形势的不明朗,我今年选择去了贵州”。

  近四成职场人加班1-3天,服务业从业者最辛苦

  就上图齐鲁人才网调查数据显示,本次假期,加班一到三天的职场人最多,占比为37.75%;29.27%的职场人表示需要加班三到五天;加班五到七天和不足一天者也相对较多,占比分别为13.16%和12.46%;另外还有7.36%的硬核职场人表示,需要连续加班八天。如此可推断,纵使节假日,大多数职场人还是忙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的正常运转操碎了心,耗尽了神。

  通过各行业加班率来看,酒店/旅游行业排名第一,加班率高达82.24%;餐饮业也相对较高,加班率为80.13%,仅以上两个行业加班率在80%以上;除此之外,快速消费品、石油/石化/化工、教育/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加班率也相对较高。综合来看,服务类行业从业者这个十一假期无疑更为忙碌。对此来自某景区的工作者杨女士表示:“今年行业确实不太景气,个人收入也颇受影响,大家都指望在这个假期大干一场,通过加班增加收入”。由此可见加班费无疑是职场人接受加班的“源动力”,为此我们也对山东职场人加班费提供情况进行了调查。

  3成职场人竟“义务加班”,三倍加班费成奢求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有32.21%的职场人表示没有加班费,给企业义务加班,尤其是民营企业中,此种现象更为普遍,哪怕时值节假日也只有正常上班的份儿,干一天的工作拿一天的工资,加班费?开玩笑。22.33%的职场人表示能够享受到不足一倍工资加班费的待遇;19.04%的职场人表示十一加班费按照一倍工资发放;可享受双倍工资加班费的职场人占比为16.44%;还有9.98%的职场“狼灭”可享受到按照三倍工资标准发放的加班费,这些可以享受三倍工资标准加班的职场人多为体制内、国企等单位的人员,福利待遇能够有较好的保障。

  一直加班一直爽,加班8天可顶整月工资

  10月1日至4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3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10月5日至8日,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先安排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应按不低于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报酬。

  计算公式:

  三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双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公式说明:

  1、21.75天为平均每月计薪天数。

  2、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为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正常出勤月工资,不包括年终奖,上下班交通补贴、工作餐补贴、住房补贴,中夜班津贴、夏季高温津贴、加班工资等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此文以齐鲁人才网发布的山东省平均薪酬为基数。

  注:本文所有薪酬数据均来自齐鲁人才网正在发生交易的求职招聘数据。

  相对于假期出游的巨额消费,利用假期加班,充实自己的钱包也是不错的选择。以上是山东16地市十一假期加班8天总加班费排名,加班费的高低与平均薪酬有直接关系,平均薪酬高,其对应的加班费也就越高,反之则越少。从平均薪酬来看,全省16地市平均薪酬均破5800元,其中青岛7056元,成为薪酬最高的地市;济南为6814元,排名第二位。

  从各城市加班费排名来看,全省十一假期加班费均在5300元以上,城市之间加班费最高相差1144元。其中青岛十一假期加班费最高,达到6488元;其次是济南,为6266元;枣庄市相对较少,但当地职场人通过加班可以拿到5344元加班费。总体来看,十一加班八天的收入基本可以达到当地月平均收入的90%左右,因此才会有接近4成的职场人会选择以加班工作的形式度过自己的十一假期。

  对工作繁忙的职场人来说,利用小长假出游的确是一种较为现实的选择,适当的旅行在一定程度上释放了压力,也有了更好的动能高效完成自身工作,但利用假期充实自己的钱包也不失为另一不错的选择。这次双节过后,你是成为那个仅能维持温饱的小可怜了?还是华丽升级为富裕小土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