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工会创新信息化建设提升经审质效

  山东省总工会从工会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会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工会审计工作的特点出发,因地制宜开发了“山东工会经审信息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会内部审计和经审工作管理质效。

  据介绍,计算机辅助审计作业实现了审计计划编制、资源配置、组织管理、质量控制、成果利用等全过程的数字化。在编制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时,可全程数据化制定审计方案,为审计项目科学分配审计人员,实现资源有效配置;在审计实施中,能及时调度审计情况,11个财务数据分析模型可进行自动分析,形成问题疑点,加强审计质量的过程控制;形成审计报告后,被审计单位针对系统中显示的审计发现问题,逐项上传整改证明材料,对账销号,加强审计结果利用。

  在经审工作管理方面,该系统构建的经审工作管理模块,可以对经审组织基础信息进行采集,及时了解全省各级工会经审组织队伍建设和人员配备情况,及时发布经审文件和相关工作通知、信息等。经审工作规范化考核模块能够对市、县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线上考核,按照分级授权,市、县级工会之间可以对考核材料进行互评打分,省、市级工会可以进行复核评分,提升经审工作规范化考核工作的便捷度和透明度。

  据介绍,该系统每日零时自动获取本年度1月1日至取数前一日的财务数据,经审组织可随时对获取的相关财务数据进行审阅,发现疑点后可要求相关被审计单位及时通过平台传输相关原始凭证资料,进行进一步审查,实现及时审计、抓早抓小。

  (记者田国垒)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