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日,国庆假期最后一天,济南西收费站未见车辆拥堵。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国庆、中秋“双节”济南市交通运输“大数据”来了!10月1日至8日,济南市铁路累计发送旅客95.83万人次,同比减少13.5%,客流高峰出行在10月2日,达到16.2万人次;民航累计进出场2963架次,同比减少1%,旅客吞吐量40.47万人次,同比减少5%,客流高峰出行在10月8日,吞吐量达到5.37万人次;公路客运累计发送班次3.12万班,发送旅客51.25万人次,同比减少38.15%;高速公路免费小型客车进出337.40万辆次,同比增长44.24%。

  据了解,“双节”期间,济南交警共出动警力2.16万人次,警车1万余辆次,圆满完成各项交通安保任务,全市道路交通秩序持续提升,交通拥堵态势持续缓解,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未发生大规模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

  假日期间,济南交警各级指挥中心视频巡检发现交通事故、拥堵及异常事件700余起,接报交通类警情6582起,调度全市大功率二轮摩托警车出警1837次,及时处置各类路面突发事件。加强与巡警、治安等相关警种协调配合,重点做好城市广场、人员聚集、繁华场所、党政机关驻地等要害部位社会面稳控,在我市各大景区、商圈客流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确保了全市交通运行整体形势安全、平稳、有序。

  除此之外,假期期间,全市共检查重点运输企业150余家,源头临检重点车辆200余辆,下达《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发送安全警示提示类信息15000条。济南交警结合“平安2020”系列行动、公路“逢五”行动,加大重点隐患道路巡逻管控频次,持续保持对酒驾、醉驾以及大货车、渣土车超载超限、强闯禁区、闯红灯、超速、二三轮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高压整治态势。节日期间,未发生大规模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

  针对假日走亲访友聚会密集、酒驾风险高发隐患,支队以农村公路、城乡接合部等安全意识低、代驾人员少的点位为重点开展集中整治,同时加大对城市主次干道、交通枢纽节点的酒驾查缉部署,在切实查处违法的同时,通过排兵布阵的方式扩大酒驾查处威慑力。假日期间,累计开展酒驾治理专项行动3次,查处酒驾42起,醉驾25起,有效遏制酒驾高发态势,涉酒事故同比去年下降31%。

  假日期间,济南交警联合城管、交通、住建、环保等部门持续开展“夜平安”守护行动,加大对大货车、渣土车违法以及尾气排放超标联合执法力度,共查处大货车违法2285起、渣土车违法156起、未达国四标准柴油货车违法1199起。

  同时,济南交警强化对二三轮摩托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使用头盔、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查处,累计查处非法改装、无牌无证等违法行为45起,不按规定使用头盔15起、不按导向车道行驶1684起,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7起,占用应急车道违法349起,重点车辆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控制。(济南时报 记者:谢苗苗 柴颖颖 通讯员: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