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6日讯 国庆小长假,很多朋友都喜欢出门旅行,到了晚上休息的时候就只能选择入住酒店了。现在的疫情趋于缓和,但是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住宿环境,到底是不是全面消毒,并且所有一次性用品是一客一换的。如果别人可能用过的东西,自己还在继续用,让谁也接受不了,近日生活帮推出特别策划,关注酒店的卫生和隐私安全。10月5日,闪电新闻刊发了济南希岸酒店房间内的物品一客一换以及清洗消毒的问题。记者在入住后做了十一处标记,退房后第二路记者重新入住,仍旧找到了多出之前做的标记。

  事件回顾:

  做了11处标记 退房后再入住又找到八处!

  当天中午,记者入住了济南一家希岸酒店,开了一间钟点房,做好了十一处标记。退房之后,下午,另一路记者又重新回到了这间房间,查看之前标注的十一处标记是否还在。

  经过记者的检查,除了床单被罩和一条已经用过的毛巾进行了更换,其它的八处标记依然存在。 

  未做到“一客一换” 宾馆方面咋解释?

  对于一客一换的规定,酒店方面是如何执行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十一件物品,只更换或清洗了三件的情况呢?

  希岸酒店济南和谐广场西客站店前台工作人员说:“没有动的,或者没有拆封的,我们会摆放整齐了。假如拆这么一点点的,我们都会给换的。床单、被罩都会换的,只要没用的,或者碰了房间啥的都会换的,只要换人入住了,我们都会换的。”

  不过,宾馆负责客房打扫的工作人员却给出了另外一种说法。

  希岸酒店济南和谐广场西客站店工作人员说:“不睡的,有的就不换,只要进把这个床动了,就换。”

  对于酒店一次性用具用品,并没有做到一客一换。而记者两次入住后发现,对于水杯、马桶等需要清洗消毒的物品,工作人员的做法也存在问题。

  希岸酒店济南和谐广场西客站店工作人员说:“水杯都是冲一冲,你要是不放心,我再给你洗洗。”

  宾馆一次性用品用具在一客一换方面存在问题,这种问题是个例吗?随后,我们记者又对济南的另一家宾馆做了调查。

  准三星级酒店 能做到“一客一换”吗?

  济南胜利石油大厦,酒店开业时间为2001年6月份,是一家准三星级综合性、智能化大厦。这里的房间一次性用品、用具是否能严格执行一客一换制度呢?

  进入房间后,记者首先对床上用品进行标记。接下来,就对卫生间内的物品以及房间内的两个杯子做了标记,共做了十处标记。

  随后,记者退房离开了济南胜利石油大厦。

  随后,第二路记者再次入住了济南胜利石油大厦的这个房间,来检查一下,之前做的标记,是否还依然存在。

  退房后再入住 酒店做到“一客一换”了吗?

  记者首先检查了床上的床单和被罩。床单和被罩上的标记没有了,证明已经进行了更换,但是,记者发现枕套上的标记依然存在。

  标记多处存在 “准三星级酒店”未做到“一客一换”

  经过检查,济南胜利石油大厦这间房间的两个枕套,之前做过的标记全部存在。

  经过进一步检查,记者发现,房间里的水杯、卫生间里的毛巾和浴巾的标记依然存在。标记的十件物品,有八件没有进行过更换或者处理,只有床单和被套进行了更换。

  十件物品,只有两件进行过更换。房间内的大部分物品都没有进行处理,对于这个情况,酒店工作人员会作何解释呢?

  一次性用品未更换 酒店工作人员咋说?

  济南胜利石油大厦工作人员说:“我不知道谁打扫的这个房间。”

  对于枕套没有做到一客一换的说法,工作人员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

  记者在房间内做了十处标记,在退房后,另一路记者入住后发现,十处标记中,只有床单和被罩的标记没有了。其他的八件物品,标记都清晰可见。很明显,酒店并没有严格执行一次性用品用具一客一换。

  “客人走了就换,每个房间客人走的时候,我们都是 全部换,就是没用的不换,只要用过的都换,我们自己放的知道。”济南胜利石油大厦工作人员说。

  记者对房间内的两个水杯做了标记,其中一个水杯中倒了水,另外一个水杯没有倒水,但在退房后发现,不管是倒了水的水杯还是没有倒水的水杯,标记都清洗存在。

  济南胜利石油大厦工作人员说:“客人走了就得都换,可能我刚来不大清楚人家别人怎么干,反正要求是这么要求的,要求是客人走了就换就行了。 ”

  隔夜后第三次探访 “水杯标记”仍然存在

  就在两路记者两次入住两次退房后的第二天下午,在酒店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再次进入到济南胜利石油大厦的这间房间。那么,经过这么长时间,房间内的杯子被清洗过了吗?表面看上去干净卫生的水杯,在荧光的照射下,前一天做的两个标记依然清晰可见。

  酒店工作人员说:“清洗清洗吧,我今天休班了,我今天上夜班。 ”

  编后: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制度,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场所卫生监管工作的通知》中的要求。但这家酒店,别说一客一换了,两路记者两次退房后,第三次再来到这个房间,两个杯子依旧没有清洗消毒。对于酒店卫生安全方面的问题,闪电新闻还将继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