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培乐

  5日的泉城,秋高气爽,非常适合外出游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佛慧山开元寺入口看到,虽然是假期,但是入口改造项目的拆迁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皇宫大酒店进入扫尾阶段,山东高速的建筑已经倒地,东青高速也已经开拆了。

  皇宫大酒店:大件切割收拾钢筋

  5日上午,佛慧山开元寺入口,人流熙熙攘攘,停车场已经停满了车辆。而围挡内的皇宫大酒店早已成为一片废墟,但是和前几天比,现在的废墟里难见大块的墙体了。

  几台挖掘机继续忙碌的工作着,破拆着混泥土中的钢筋。而几名工人,拿着电焊等工具,正在切割大型的铁管状的建筑物。围挡里面,轰隆隆的声音,让很多的登山的游客,不时驻足观看。而在北侧的出口位置,一辆小货车满载拆迁出来的钢筋,正准备离开施工现场。

  现在的皇宫大酒店已经难觅其原来的踪影,只剩下两个门房和后边的一部分办公楼依然矗立。很多路过的济南市民,依然会停下脚步,或者与废墟合影,或者在手机里留下此时的皇宫酒店的影像。

  山东高速和东青高速建筑:一个倒塌一个开拆

  沿着皇宫大酒店往西,就是山东高速的建筑,此前这里是ETC业务的办公场所,现在工作人员早已经搬离。9月3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时,山东高速建筑开始拆迁。

  5日,山东高速建筑已经倒塌在地,不过硕大的房顶,就像是一个大盖子,盖住了地下几乎所有的废墟。由于紧挨着停车场,一些游客和市民还有的过去查看,甚至有人在屋顶底下的缝隙里向里观望。在此,提醒,拆迁现场切勿靠的太近,以免发生意外。

  山东高速西侧是山东省方志馆,此建筑依然完好无损,丝毫看不出要拆迁的样子。

  最西侧的东青高速建筑,5日已经开拆,一台挖掘机正在大楼的中间施工。现场城管的水车也在喷水,减少扬尘。

  劳动者最美丽,在一侧,工人们正准备吃午饭,简单的大锅菜豆角炒肉已经做好了,工人们依次拿着餐盒打饭。

  商贩放弃外出游玩过来摆摊,顺便看看皇宫大酒店

  由于是假期,游客不少。一些市民也看准了商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路边看到,不少的商贩正在做着小买卖,其中以小玩具和小工艺品为主。

  其中卖木质工艺品的于先生告诉记者,他是第一天过来,“本来孩子说要带起出去玩,但是他没有选择出去,就过来摆摊,也想着看看鱼翅皇宫拆完了没有!”

  据于先生介绍,他制作木头工艺品已经14年了。他的材料都是来自济南及周边地区,像南部山区、七星台,还有泰山附近等。“工具也很简单,就是锤子,刨子以及手枪钻等,主要是工夫,我做了这么多年了,一上午也就做两个葫芦。”

  他说,之所以摆摊,就是自己爱好,“就是玩玩,购买的也都是熟人。”说到皇宫大酒店,他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拆完了,就这样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