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程凌润 通讯员 薛在银

  10月5日,不少市民游客选择到公园景区游玩,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等老牌景区备受外地游客青睐。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千佛山的游客中四成以上是外地游客。

  千佛山是济南的三大名胜之一,其风光秀丽,登高还可远观市区景色,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10月5日上午9点半,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门口已经排上了长队。

  为了方便市民游客,并做好防疫工作,景区在门口设置了一米线,排队的分隔线,提前测温、扫码,并打开正门前的入口,加快市民游客通过的速度。

  景区里,市民游客都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扎堆,戴好口罩,有序游览。在半山的历山院,青岛的李女士和妹妹一家一起到济南旅游。“来济南肯定得来千佛山看看,很有历史感,而且在半山就能远眺济南市区,很漂亮。”

  而来自威海的孙先生则表示,女儿在济南上班,本来春节就想来看看她,可是因为疫情耽误了,这次趁着国庆中秋小长假来济南看看女儿,算是补上了春节的“欠债”。“我早就听说过济南的千佛山,但是一直没来过,今天天气不错,爬爬山,看看风景,别有一番滋味。”

  在千佛山景区的历山书屋内,前来看书的市民游客也不少。王女士是济南某大学的一名老师,她早就听说千佛山有了书屋,假期有空就带着孩子来看看,没想到里面的书种类多,书屋环境也好,真是太惊喜了。

  济南动物园:小动物乐园萌翻小长假

  10月5日下午1点,在济南动物园的小动物乐园里,不少小朋友正在跟小动物们一起欢喜过节。乐园内除了以前憨态可掬的小羊、小矮马,小巧玲珑的松鼠猴,动如脱兔的赤大袋鼠外,还新增加了赤猴、绿猴、加纳长尾猴、细尾獴等多种珍稀动物。细尾獴展区内,像是初来乍到,胆子较小,几只小细尾獴一见到游人便“蹭蹭蹭”地跑到远处,羞涩地藏来藏去。

  据济南动物园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前小动物乐园经过了改造提升,增强了游客游览的趣味性和观赏体验效果,既保证了动物福利,又满足了游客无障碍观赏效果,较好地向游客展示动物的自然行为,展现人与动物自然相处的和谐之美。

  带孩子来济南动物园玩的丁女士说,自己的女儿很喜欢小动物,经常来动物园。这次国庆中秋小长假,自然少不了来一趟,这不还真有惊喜,新的小动物乐园有了新的“小伙伴”,让女儿非常高兴。

  红石公园:亲子游的好去处

  红石公园因有较大面积的裸露红石而得名,那些色彩鲜艳斑驳、花纹奇妙多变的红石,生成于距今一亿多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由于受当时地壳运动剧烈,地势分异加剧,气候逐渐转为干燥,受陆相盆地型沉积环境的影响,因而所形成的岩石多为巨厚红色碎屑岩相,通称红层。后因受该时代非常强烈的燕山运动的影响及长时间的风化剥蚀作用,在莱芜境内的侏罗系红层仅残存于近东西向的莱芜八里沟向斜的槽部,分布在莱城及东南一带,因岩性为鲜红色的细中粒长石矿岩,故名为“红石”。

  红石公园在小长假期间也比平时热闹了不少,不少家庭选择到这里度过小长假。家住莱芜的亓先生说,今年因为特殊情况,也没带家人出门旅行,假日期间一家人一起来红石公园看看,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还有特殊的地质形态,也让孩子们长长知识,是亲子游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