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刷脸取餐、用餐者信息与餐盘进行绑定济南单位食堂引领节约用餐新风尚

  来源:杭州日报

  食堂用餐无需餐卡,人脸自动识别;吃多少取多少,系统自动精准计量扣费;大数据营养分析,手机App可实时查看;“盘盘光”使得餐余垃圾减少90%,食堂食材采购成本降低30%……在山东济南,舌尖上的“高科技”,正引领着节约用餐的新风尚。

  走进济南市税务局职工餐厅,记者看到了一个没有服务员的“别样”自助餐厅:当用餐者拿餐盘时,人脸识别设备自动识别用餐者信息,并与餐盘进行绑定。只要将餐盘放置在对应取餐位,面前的屏幕就会显示用餐者姓名、菜品价格等信息,每取一定量的菜,系统都会精准计算取餐重量及价格。每移动一次餐盘,系统就自动完成一笔结算,从用餐者账户扣除相应餐费。

  “自己吃多少取多少,大家基本都不剩菜,真正践行了‘光盘行动’。”济南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左晨晓说。

  智慧餐饮系统提供商、神思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迪介绍,系统采用了人脸识别、大数据营养分析等一系列信息技术,食物重量计量可精确到3克,能有效减少食物浪费。

  “过去餐厅平均每天都要产生两大桶餐余垃圾,现在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厨师不用炒那么多菜,每月还能节省约2000元的煤气费。”同样应用了神思公司智慧餐饮系统的中信银行济南分行物业公司总经理陈淑芹说,如今单位餐厅一年能省下30万元的人工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