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是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需警惕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的流行风险。记者从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针对秋冬季和“十一”假期,山东印发了第四版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进一步调整优化防控措施。

  强化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医疗机构监测、人群监测、症状监测、环境监测、社区监测、零售药店监测和疫情线索举报等多渠道监测网络,搜集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一旦发现疫情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

  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山东省部署建设城市检测基地和公共检测实验室,组建机动支援力量。目前,山东省具备检测能力的机构达598家,其中医疗机构398家,疾控机构153家,第三方机构47家,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07.2万份。

  秋冬季防控,重在“多病同防”。山东省加强对秋季高发的流感、诺如病毒病等的防控,指导各级疾控机构积极与厂家对接协调,加强疫苗采购调配和应急储备,努力满足群众接种需求。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发动群众清洁家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从源头上预防秋冬季传染病发生流行。

  同时,充实扩大各级各类疫情处置机动队伍,目前山东省共组建137支流调队、486支采样队、157支检测队、155支消杀指导队和29支医疗队。各社区(村)调整充实由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组成的社区防控队,学校、公共场所等单位按照“一校一案”“一企一案”的要求,强化健康监测,严格落实卫生清洁、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对入境来鲁人员落实健康检测等服务措施,严防疫情输入。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督查发现有些单位场所防控措施不严不实,群众防疫意识开始松懈,发热门诊和实验室检测不规范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将开展“疫情防控全民大培训”。具体做法是针对秋冬季新冠肺炎、流感等疾病的流行特点和防控要求,编制各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手册,组建讲师团,深入防控一线开展培训宣讲,为每个单位培育1支疫情防控队伍和1名疫情防控指导员,推动落实全行业防控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大演练”,提升突发疫情联合调查和协同处置能力。

  (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