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樊伟宏

  “订了10月2日的机票,打算带着爱人去武汉看看,顺便逛逛黄鹤楼。”9月30日,在谈到自己的国庆假期安排时,北大医疗淄博医院体检部副主任姚文明显然早已做好了规划。武汉,对他来说是一个充满回忆的地方,他在这里度过了极为特殊的54天。所以,此次重回武汉,他更多的是想把这份回忆同自己的爱人分享,也想看看现在的武汉,还是不是他记忆中的模样。

  一点都闲不住

  从一线回来又“摆起地摊”

  姚文明是淄博市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20日上午,他按照统一部署驰援湖北,在武汉市第三医院支援,并于3月30日凯旋。他是个“闲不住”的人,归来不久,他就带着爱人和儿子在淄川留仙湖公园门口摆起了地摊,但与其他摊位不同的是,他的“商品”极为特殊,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与市民生活却息息相关,那就是急救培训。当时,据他介绍,之所以选择这样做,一方面是想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其次和他所从事的专业也有关系。他说:“我给市民们培训的主要是针对心脏骤停抢救的心肺复苏术,以及针对气管异物抢救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在医院经常会见到有病人因为突发急症而到医院就诊,如果大家都能够有所了解,那就可以大幅增加抢救成功的可能性。”     

  本想悄悄地回去

  没想到还是被他乡战友“截获”

  谈到此次回武汉的行程,姚文明表示,他本来是想悄悄地回去,然后在武汉三院门口拍张照片,再带着爱人四处逛逛。“我早早订好了黄鹤楼的票,援助那段时间,我们办公室外面就是黄鹤楼,那时候近在眼前也没机会去,现在好了,可以放心了。”

  不过,让姚文明没想到的是,此次他回武汉的计划,竟然被武汉三院“截获了”。“刚才那边医院联系了我,说要去机场接我,然后带我去医院看看,真的很感动也很感激,这些‘战友’们实在是太热情,相信此次去武汉,一定能给我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姚文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