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飞跃

  作为疫情常态化后的第一个长假,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共计8天,给了市民充足的休息、外出、探亲、旅游的时间。从9月30日上午开始,省城便呈现出节前拥堵的现象。从下午4点多开始,拥堵情况加剧。地图软件显示,最拥堵的时间是在晚上7点半,不过记者注意到,虽然已经到了八点,地图上仍旧是紫红一片,可以说是“四面围城”。

  30分钟动了不到50米

  出城拥堵入城更加拥堵

  拥堵先是从朋友圈开始的,30日下午不到5点,市民程女士便踏上了回家的路,结果发现道路异常拥堵。“打车难打,公交拥堵,道路拥挤”。其实,拥堵在4点多就开始了。高德路况发布4点的信息显示,省城最拥堵的道路是华山西路,拥堵延时指数为4.9,车速仅为7.7公里/小时,延时时间为16.9分钟。

  位列第二至第十的道路分别为桑园路(自东向西)、二环北路、英雄山路、东工商河路、华龙路、纬一路、顺河高架路和华山西路(从历山北路到开元路-自西向东)。其中前8条路拥堵延时指数都在3以上。

  30日晚上7点多,市民陈先生发了条信息,30分钟动不了50米。而市民吴先生的遭遇亦是如此,不过他是反方向,从城外进入城内,结果也是堵城了一锅粥。“没想到返程堵得这么厉害!”

  晚上7点半拥堵最严重

  较去年同期上升200%多

  百度地图实时信息显示,30日晚上八点十大拥堵路段分别为全福立交桥、浆水泉隧道、英雄山路上桥口、二环西路高架与经十路交叉口(济南西收费站)、搬倒井立交、小许家立交桥、济南南绕城(兴隆收费站)、济南零点立交、津浦公铁立交桥(殷家林枢纽)。这些堵点,全部位于高架桥或者高速路的上桥口位置。

  百度地图路况大数据显示,截止30日晚上7点半,济南高速平均拥堵里程较去年同期上升213.4%。峰值出现在19点30分,拥堵里程为66.57公里,去年同期峰值出现在19点30分,拥堵里程仅为9.97公里。

  “回泰安的高速都堵成了黑色,两小时一动不动。”有出城的市民说。

  高德实时路况显示,晚上8点,省城前十名拥堵的道路分别为北园高架、华龙路、华山西路、济齐路、无影山中路、二环南路快速路、英雄山路、工业北路辅路、G35济广高速、北园高架路(自东向西)。

  从拥堵道路的分布来看,这些拥堵的道路慢慢朝城郊结合部延伸,估计这波出城高峰会慢慢消失。

  黄金周客流以旅游探亲为主

  返程高峰为10月6至8日

  记者了解到,2020年“中秋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限自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止,共计11天。其中,济南站预计发送旅客65万人,日均5.9万人。济南西站预计发送旅客约39.6人,日均约3.6万人。

  济南东站预计发送旅客约12.65万人,日均约1.15万人。客流以旅游、探亲为主,客流以山东境内及京津、江浙沪、石太、郑州、武汉、东北等方向为主。客流主要集中在9月30日至10月2日、10月6日至8日。

  10月1日零时开始至10月8日24时,全省所有收费公路(含机场高速、收费桥梁和隧道)免征小型客车通行费。10月1日高速拥堵程度最高,2日预计出现道路拥堵高峰,6日、7日、8日迎来返程高峰。

  易发生交通拥堵的路段主要有:济南西、济南东、济南南、市中、郭店、港沟等个收费站;京台高速黄河二桥段、殷家林立交段、济南西立交段;济广高速长清段、槐荫立交段;东绕城高速郭店段、济南东段。

  长途汽车总站备足600车

  预存199元可不限次乘车

  受国外疫情影响,2020年十一黄金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主要运送国内旅客,预计旅客吞吐量35万人次,日均4.3万人。遥墙机场在航站楼内举办“喜迎国庆,悦满中秋”活动,增加节日装饰和悬挂灯笼,提供济南特色月饼、手工制作小礼物。延长大厅流动问询人员值岗时段主动服务,增加特殊旅客流动协助人员,主动引导其前往专项柜台办理手续。

  机场班车严格一车一消杀,加密发车班次,P2、P3停车场至航站楼摆渡车在“双节”客流高峰不间断循环发车,上客即走。更新20余种配品,更换配品盘、咖啡胶囊归纳架等用品;增加热牛奶及咖啡等饮品。

  滨州、临沂、菏泽等中短途热点线路,每天备足6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预售30天的客票。可通过总站官方微信公众号、自助售票机、携程网等多种通路提前购票,享受专属优惠。总站增设学府中天临时发车区,设立综合服务处,实现报班、检票、发车“一条龙”。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推出“无限乘、随心行”活动,旅客只需要通过总站微信公众号预存199元,即可享受总站所有线路在“双节”期间不限次数的任意乘坐。总站运游线路全开,10月2日—8日天天发车,实行“景区门票+往返车票”一票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