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地铁4号线突破最大风险源:劲松三路四路站区间右小里程贯通  

  9月28日,地铁4号线劲松三路站—劲松四路站区间右小里程顺利贯通,这是地铁4号线突破的最大风险源,为后期铺轨提供了有利条件。

  该区间采取矿山法开挖作业,全长500余米,双线双洞。自开工至今,已顺利实现左线大里程、右线小里程贯通,实现区间开挖的阶段性胜利。剩余开挖工作也将在2020年年底前全部结束,实现劲松三路站—劲松四路站段区间洞通。

  该区间虽仅有500余米,但却面临4号线最薄弱地质和最大风险源。区间全部位于强风化岩中,且拱部上含富水砂层,地质风险大;区间下穿破碎带4条、暗渠1条、过街通道1条,穿越的地上重要构筑物多,管线复杂,环境风险大。为保证开挖安全,区间开挖严格按照每次0.5米的进尺进行开挖支护,并在开挖前采取了超前地质预报和复合式超前地质加固措施(超前小导管+地表注浆+洞内全断面帷幕注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为开挖提供了无水、稳定的作业面,确保了施工安全。规范的施工工法曾受到建委和地铁集团的观摩。

  下一步该区间将重点平稳推进剩余开挖工作,实现剩余两个洞室贯通,为铺轨提供作业条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赵波 通讯员 张新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