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群众反映政府用报表督导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问题,山东省政府认真核实举一反三开展为期1个月专项整治

  滨州安先生2020年7月26日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近一个时期以来, 山东省滨州市有关单位用报表督导工作,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一个科室有时一周内报表达到40余个,每天用于填表的时间远远高于推动落实工作的时间,给基层工作人员造成很大负担。 希望能改变这种工作作风。

  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山东省政府核查办理。

  山东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办通知后,迅速组织核查。经核查,今年以来,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惠企政策落实和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回头看”工作,滨州市各级政府填报的各类数据报表数量大幅上涨,确实存在报表过多、重复报表,增加基层负担的情况。

  针对当前基层反映强烈的报表资料过多过泛现象,山东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开展一次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要求各市和省直各部门(单位),对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聚焦制发报表、调度资料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和集中清理。

  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会同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等单位,结合日常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市和省直各部门(单位)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抽查核查。

  山东群众反映潍坊理工学院预收书本费用过多,山东省政府认真组织核查督促有关学校改进代收费工作

  山东尹先生2020年7月14日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潍坊理工学院存在虚收课本费现象,2017级动画专业一年只有1本书,标价仅23元,却收费600元,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共发4本书,收费也是600元。

  国办督查室收到群众留言后,经初步核实,及时转山东省政府核查办理。

  山东省政府接到国办督查室转办通知后,成立调查组实地核查。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潍坊理工学院图书馆教材科具体负责教材的订制、发放、保管,教材科根据学校内各学院每学年基本用书计划,分学院预估本学年教材费用,每生每学年约500至600元。每学年初,学校财务处负责向学生代收教材款。学生毕业之前,学校财务处根据教材科提供的学生领书明细账,按班级对预收学生教材款一次性结清。

  留言人所提的专业属于使用纸质教材较少的专业,而预收教材款和新闻与传媒学院其他专业执行了同一的标准。

  据测算,2017级动画专业,2017至2020年共安排课程46门,预收教材费1700元,实际发放教材费用818.4元;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2018至2020年共安排课程38门,预收教材费1100元,实际发放教材费用872.7元,余款将在学生毕业之前由学校财务处一次性退还学生。

  针对上述问题,山东省有关部门已督促潍坊理工学院严格按照《山东省高等学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代收费遵循学生自愿和非营利原则,即时发生,即时收取,据实结算,多退少补,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一是将以学院为单位测算及预收教材费,改为根据各专业教材费实际使用情况,灵活调整教材费预收金额;二是代收教材费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学校不可强制学生订制教材;三是学校按学年清算代收费情况,及时调整下一期代收费标准;四是向学生发放收费事项明白纸,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和举报电话等,接受学生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