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东营市水务局与市发改、财政、生态环境、住建、卫生健康等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专家验收组,对全市三区两县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成效进行市级验收。验收组认真开展现场验收复核,详细查阅相关数据指标等资料,认为全市五个县区的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完成了既定目标,达到预期成效,同意全市五个县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成效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据悉,去年,东营市政府出台了《东营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计划利用2019、2020两年时间,提高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水平。实施过程中,市、县两级精心组织,周密调度,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市两年任务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便全部完成,完成投资近1.4亿元,进度居全省前列,今年1月份顺利通过省水利厅开展的2019年度工程成效评估。广饶县庐山路输水管线工程建成通水,东营市饮水氟超标村庄饮水安全问题彻底解决,广饶北部陈官镇、丁庄街道39个“含氟村”正式从国家卫生部门的监控名单上“销号”,提前1年完成省里规定的解决饮水氟超标的目标,东营经验在全省推广,真正实现城乡群众同喝“一碗水”。

  为持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效,东营市制定了《东营市农村饮水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方案》,成立“四不两直”暗访督查组,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定期暗访督查,加强跟踪督办。东营市水务局等6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五个体系”,即规模化的供水工程体系、科学长效的运营管理体系、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体系、全方位“三个责任”的监管责任体系和安全可靠的水源和水质保障体系。

  为城乡群众享用更加优质的饮用水,从今年开始,东营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实施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提升工程,对15处无深度处理的水厂实施净水工艺改造,对358公里供水管网实施维修改造,逐步达到“一个县区、一张水网、一个公司管到户”、从“水源头”管到“水龙头”、106项指标全合格的目标。另外,东营市委、市政府还把全市城乡居民饮水质量提升工程列入2020年12件民生实事之一,集中力量持续推进,计划年内完成辛安水厂等4处水厂净水工艺改造及全长250.2公里的供水管网维修改造。今年计划实施16项工程,目前已完工7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园园 通讯员 孙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