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之际,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法院统一开展突击执行行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芝罘区人民法院获悉,9月28日清晨,芝罘区人民法院再次吹响了集中执行攻坚的号角,开展对涉民生案件的突击执行,并特邀芝罘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到场见证执行过程。

  清晨5时许,随着执行局长一声令下,执行局65名干警兵分八路,奔赴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等多地围堵被执行人,当天共拘传14人,实际执结6件,和解11件,执行到位金额37.1万元。

  执行干警找上门,一被执行人锁门报警 

  胡某、王某因透支王某某、张某信用卡用于日常消费,一直拖欠未还,被王某某、张某诉至法院。判决生效后,胡某、王某仍未履行,王某某、张某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行动当天凌晨5时许,执行干警来到了胡某、王某家中,向其出示证件并讲明来意后,该家女主人表示要穿衣服,让执行干警在屋外等候。没想到,当执行干警退出家门后,其随即将家门反锁,称无法确定执行干警的身份,并扬言要报警。执行干警在门外向其摆事实,讲道理,周旋半个多小时,其仍不开门。

  正当执行干警准备联系开锁人员现场开锁时,接到被执行人报警的民警赶到了现场,被执行人这通报警可谓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民警到场后,经现场沟通,被执行人打开了家门,并当即被拘传回法院。目前,双方当事人正自行协商还款方案,协商不成将对被执行人名下房产进行拍卖。

  问路偶遇被执行人,4千余元欠款当场执结

  2016年7月,申请执行人鲁某和被执行人李某签订《借款协议》,约定李某向鲁某借款35769.66元,分12期还清。后李某向鲁某转账支付了大部分借款,剩余4064.65元李某迟迟未偿付。鲁某多次索要无果,遂向法院起诉。法院经审理判决被执行人李某履行还款义务,但李某仍拒不履行,该案转入执行程序。

  本案属于小额标的案件,且被执行人李某自己名下有公司,生意做得也还不错,承办法官曾多次联系被执行人向他释法明理,让他尽快还钱。李某言语间也是十分配合法官的工作,但就是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临近中秋佳节,承办法官再度联系李某,李某却不接电话、不回信息,跟法官玩起了“失踪”。

  9月28日凌晨,承办法官所在团队一行五人驱车来到被执行人所在小区,由于时间尚早,路上行人本就不多,执行干警逢人便问路。没想到,被问路的市民对法官的到来产生了极强的好奇心,得知法官要找李某的时候,竟提出想看一看案卷。执行法官当即警觉,经核对身份,该位市民正是被执行人李某。承办法官当即将其拘传到法院。

  李某在路上就悔不当初,说公司最近资金周转困难,本想月底给钱,没想到早上刚出门就“碰巧”遇上了前来突击执行的执行法官一行。回法院后,李某当场联系公司会计把剩余欠款连同迟延履行债务利息、执行费等共计4623.25元一并打入法院账户,本案当场执结。

  妻子客厅打掩护 丈夫卧室“躲猫猫”

  为解决申请执行人刘某与被执行人孙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干警一行早早来到孙某家中。敲门后,被执行人孙某的妻子开了门,执行干警向其说明来意并出示证件后,孙某的妻子称孙某现人在乳山,不在烟台,且他们已离婚,二人的共同房产已协议归其所有,与孙某无关。于是,执行干警便向孙某的妻子耐心释法明理,称其二人的离婚协议约定不能对抗法院的强制执行,若孙某无法偿还债务,法院将拍卖其夫妻共同房产。

  在此期间,刘法官注意到孙某的妻子眼神闪躲,言语含糊,便称要对房屋设施拍照以备房屋拍卖之用,这时,孙某的妻子强行阻拦,并站在次卧门口,阻止执行干警一行进入。执行干警趁其不备,将次卧门打开,发现了躲在屋内的孙某,执行干警遂将其拘传带回法院。目前,双方当事人正自行协商还款方案,协商不成将拍卖房产。

  近日,最高院部署在全国法院集中开展“发挥执行职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专项执行行动,为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其权益,下一步,芝罘区人民法院将积极响应最高院的部署和号召,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加大五类案件,包括涉黑恶刑事涉财执行案件、职务犯罪刑事涉财执行案件、涉民生案件等的执行力度,打通公平正义实现的“最后一公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钟建军 通讯员 代二丽 宫小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