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林媛媛 赵卓琪

  让中秋不孤单,让节日很热闹。这个中秋节,为了能给孤寡、空巢老人送去陪伴和问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齐鲁志愿者公益合作单位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相伴”系列活动——“团圆中秋”。目前,全省16市的志愿者们正在积极准备,要陪老人们过一个热闹的中秋。

  “我们全省各地市的分公司都已经准备好了,打算给老人过一个健康、快乐的中秋节。”漱玉平民大药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团圆中秋活动中,除了陪老人吃一顿团圆饭之外,他们还给老人准备了其他的惊喜礼物。“活动时,我们将带着专业的工作人员去给老人爱心义诊,帮老人检查身体。”这位负责人说,健康是他们送给老人最真诚的礼物。而且,各地市漱玉平民大药房的志愿者还给老人们精心准备了礼物,届时将会带到活动现场,送到老人手中。

  而团圆饭怎么吃?各地的志愿者更是各出花招。“我们准备跟老人一起包水饺,到时候提前把馅儿搅拌好,面和好,老人们直接动手包。”临沂的志愿者说,包水饺大家可以坐在一起说说笑笑,老人们也能参与其中肯定很热闹。东营的志愿者则跟社区商量好要跟老人们一起动手做月饼。“中秋节吃月饼是咱们的传统,自己动手做肯定更有意义。”志愿者们说,希望老人们吃着亲手做的月饼,能够开心。

  而济南的准备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考虑到老人的健康,我们准备了木糖醇月饼、木糖醇蛋糕,到时候每位老人们还会收到一份节日礼品。”漱玉平民相关负责人表示。听到志愿者们已经准备就绪,养老院这边也没闲着,活动现场已经装点得焕然一新,“过节就要有过节的气氛,我们的活动场地已经备好,就等老人和志愿者们一起过节,吃团圆饭了。”据九月九安养中心杨智勇介绍,为了充分考虑到老人的营养和健康,他们还特意请来了一位“大厨”,准备为老人做一顿丰盛的“团圆饭”。

  本次齐鲁志愿者“相伴”系列——“团圆中秋”活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兵分16路,与漱玉平民大药房志愿者们一起走进山东16地市的养老院、社区,陪伴那里的老人共度中秋,一起吃顿团圆饭。9月30日中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同步进行直播,欢迎大家参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