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系统介绍德州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德州市政府新闻办与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组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系列新闻发布会,9月29日上午召开系列发布会第四场。会上,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文铎介绍办理破产、推动合同执行方面的工作情况。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任务要求,德州中院以清理破产积案为抓手,以攻坚克难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切入点,全市法院涉企积案清理、破产案件审理进入快车道。今年1-8月,长期未结破产积案25件中,已结7件,其中破产重整结案2件,破产清算结案5件,力争年底全部办结;全市93件未结破产案件,8月已结9件,其中重整3件,清算6件。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通过破产积案清理工作释放闲置土地面积635829.52平方米(约合954亩),化解不良资产7.36亿元,安置职工942人。截至今年8月底,12家“僵尸企业”破产案件,2家已终结破产程序,1家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另有4家已完成资产处置,现处于财产分配阶段;其余5家正在有序推进,力争如期完成“僵尸企业”出清任务。

  德州中院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执法办案融合推进,为涉企案件依法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今年1-8月,德州中院结案率87.65%,全省中院第1名;结收比93.87%,全省中院第4名;结案均衡度0.74,全省中院第2名;平均办案天数46.58天,全省中院第5名;二审发改率8.4%,全省中院第3名,主要审判质效指标排名持续走在全省中院前列。

  疫情期间法院不停摆,在全省率先建成刑事“云审判”系统,7月16日,市中院院长孟祥刚通过“云审判”系统公开开庭、当庭宣判。院庭长带头参加全省商事审判百场“云庭审”活动。初步统计,今年以来互联网开庭1663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在线立案、在线缴费、在线开庭、裁判文书电子送达等已成为新常态,极大的方便群众诉讼、减少诉讼成本、提高诉讼效率,也快速解决了大量涉企纠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