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假期为10月1日至10月8日,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时段为10月1日0时起至8日24时,节假日最后一天24时结束(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根据往年国庆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交通流量情况,结合交通安保应急预案,济南高速交警对2020年国庆节期间济南高速辖区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预警。

  1天气对国庆节假期期间交通态势的影响

  据气象部门预计,国庆节假期期间济南辖区天气多云,气温适宜,对国庆假期交通影响不大。

  2高速辖区拥堵路段及时段

  根据往年国庆节假期期间易发生交通事故、近期辖区路况及警情分析研判预测,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期间

  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主要有:京台高速殷家林立交枢纽周边、槐荫立交枢纽周边、东绕城高速郭店至机场立交双向、济广高速长清段。

  受G2京沪高速莱芜段道路改扩建的影响,K478北京方向、K483至K485上海方向以及K486、K490、K503双向、济南南绕城高速市中收费站至济广高速公路济南辖区全段双向;济南大北绕城高速济南机场立交至表白寺立交双向等位置均存在导改口,易出现拥堵及事故。

  根据往年国庆节期间各收费站流量统计分析,

  今年国庆节出城高峰将出现在9月30日下午,尤其是在16时至22时期间,

  城市出入口与高速公路连接处高峰明显,易发生事故致通行缓慢;

  10月1日将会迎来一个小高峰

  ,流量增长迅猛,将会迎来长假的首个峰值日,预计

  峰值时间段出现在9时至12时,14时至17日;10月7、8日返程车流明显,出现较集中返程时间段,将会出现返城高峰。

  3高速辖区交通流量态势分析

  由于2019年度滨莱、京沪高速改扩建施工,路面监控设备拆除,无法统计路面车流量。由2019年高速国庆、中秋期间与平时流量对比图可以看出国庆节假期节期间流量较日常呈大幅度增长。

  通过2019年国庆期间每日高速流量图来看,十月一日高速车流量最大,此后车流量逐渐回落,到6、7日车流量又慢慢反弹。通过近期统计济南辖区所有收费站流量来看:济南、济南北、天桥、机场、港沟、市中这六个收费站出入口流量一直保持前六。

  根据近期辖区路况以及警情分析研判预测,受疫情影响,济南一部分高校国庆、中秋期间放假时间较短,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市民自驾游基本以省内游、周边游为主,出行数量相对去年有所下降。济南、济南北、港沟三个收费站因收费站口少可能会造成一定的车辆缓行。

  京台高速槐荫立交周边、殷家林立交周边、东绕城高速郭店至机场立交双向、济广高速长清段,这些路段受交通流量增大影响易发生交通拥堵。受莱芜东枢纽立交施工影响,莱泰高速莱芜南下道口受车流量增加的影响,易发生交通拥堵。

  4济南高速交警出行提示

  1、国庆假期交通流量骤增,应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开车流高峰,如遇道路拥堵,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请广大自驾车主提前检查车辆状况,了解出行路线,避免造成车辆滞留引发拥堵,切莫倒车、逆行、掉头以免发生危险;

  2、发生事故或故障时,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高速公路来车方向150米外放置危险警告标志,夜间适当增加摆放距离,并同时开启示廓灯和后位灯。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路侧安全地带,并迅速报警,等待救援;

  3、自驾出游请合理安排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感觉困倦或状态不佳,应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切勿随意停车,非法占用应急车道;

  4、做好安全防护,请自驾出行时戴好口罩、系好安全带,抵制酒驾、醉驾等危险行为,做到文明驾驶、安全行车,乘车人员也要系好安全带,自觉做到文明乘车,济南交警祝广大交通参与者,“假期愉快、平安出行。”

  (济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