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玉芹 王凯

“山大今年新生、老生都免费发月饼!学校食堂正在紧张赶制!”今年中秋节、国庆节“双节同过”,这样的巧合在二十一世纪仅有四次机会。如此特殊的“双节”,当然要有特殊福利。这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山东大学今年将为一校三地八校区的6.3万新老生免费发放月饼,目前学校食堂正在紧张赶制中。

 

壹点记者带你探访制作现场,点击视频观看↑↑

“我们是昨天下午接到的任务,承担本校区和洪家楼校区的两万个任务。”9月28日10点半左右,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山东大学中心校区齐园餐厅,探访月饼制作情况。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换上隔离服、戴上隔离帽,走进月饼制作间。走进月饼制作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装进托盘、摆到烤架上等待烤制的核桃仁和南瓜子仁。核桃仁和南瓜子仁大小匀称,颗粒饱满。不用猜,应该是要做五仁月饼。再进一道门,里面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有的在做馅;有的往模具里定型;有的在给第一遍出炉的半成品刷蛋液和蜂蜜;还有的在把做好的月饼推进烤车……

山大中心校区食堂糕点组组长孟文娜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制作的的确是五仁月饼,馅料是核桃仁、南瓜子仁、葵花籽、黑芝麻、白芝麻、青红丝等。做月饼第一步是先打皮,把月饼的皮和好,把馅料先烤熟,里面的面粉也先烤熟。然后将烤熟的面粉和五仁馅料放到一起,加上花生油调好。手工分馅、手工分皮,包在一起、用模具定型后,放在烤车里烤制10分钟,取出来刷蛋液和蜂蜜上色。刷好之后推进烤车再烤10分钟。

正说着,一位师傅将一架月饼推进烤车。师傅告诉记者,这一烤车是刚才刷过蛋液和蜂蜜的,推进去再烤10分钟就可以出炉了。大约还剩两分钟的时候,师傅便守在烤箱处等待。“叮……”时间到,师傅将烤架从烤车中拉出来,香味扑面而来。

孟文娜说,刚出炉的月饼还不能马上吃,要等晾凉后回油才成型。做成一块月饼,整个流程下来大约需要两个多小时。“一烤车能烤180斤,每斤4个,一共720个。我们承担的任务是2万个。”

山大中心校区食堂主任任文宁告诉记者,9月27日下午接到任务后,当晚就紧急安排了30个工作人员“两班倒”制作月饼,争取在中秋节到来之前全部发放到学生手中。“往年也做,但没有这么大的量,往年只给新生发,今年新、老生都发。”

山东大学饮食服务中心主任徐健告诉记者,这次各食堂承担制作的月饼总数大约在6.3万左右,其中包括威海校区的1.6万块。“威海校区的1.6万块是千佛山校区承接的,明天下午3点就要发货,现在各个食堂都在加班加点制作,保证中秋节前大家都能领到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