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在中国·烟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云聚活动现场,我市发布史上最强版人才新政,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据悉,顶尖创业团队来烟创业最高可获1亿综合资助

  1.5亿元直接股权投资支持奖励顶尖团队

  我市此次出台的人才新政共9条,包括强化高端引领、支持科研创新、加大创业扶持、发放生活补贴、升级安居保障、提供金融支持、畅通引才渠道、鼓励引才留才、优化服务功能等九个方面,贯穿人才培养、引进、流动、激励、服务等全链条。

  顶尖人才(团队)位于人才金字塔的顶端,是最稀缺的人才资源,也是当前人才竞争的焦点。此次人才新政中专门针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一流水平和重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能力的顶尖人才(团队)项目,加大“一事一议”政策扶持力度,每年拟组织评选5个左右,每个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或1.5亿元直接股权投资支持。对我市自主培育或全职引进的省级及以上人才工程项目,根据科研和团队建设需要,经评估认定给予最高600万元综合资助。

  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600创新资助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能的必然选择和根本举措。

  此次人才新政立足全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紧贴“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全面优化创新、创业人才扶持政策,努力为海内外人才在烟创新、创业搭建更加宽广的舞台。针对创新人才,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立项后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金扶持,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参评烟台市“双百计划”人才工程,入选后给予最高600万元的创新资助;对企业柔性引进的重要科研项目或产业化项目技术负责人,每年按照在烟实际取得劳动报酬的30%给予专项补贴,累计不超过15万元。针对创业人才,加大扶持力度,将人才创业项目由以往的支持20个左右提高到100个左右,扶持资金最高数额由以往的3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经评估认定可直接入选烟台市“双百计划”人才工程,给予最高300万元创业资助;创业项目入驻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的,可继续享受园区有关扶持政策,属于启动资金支持项目的,根据项目层次给予最高50万元启动资金;属于股权投资支持项目的,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提供最高60万元贷款贴息;并且所有入驻项目可享受房租“三年免两年减半”优惠。对获得国家和省项目资助的留学人员创办企业,符合我市主导产业或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给予1:1资金配套支持。

  新引进人才在烟购房最高补贴20万

  青年人才是创新发展、永续发展的活力所在、希望所在。

  此次人才新政立足把烟台打造成青年人才事业起步“第一站”和成就事业 “梦工厂”,此次人才新政专门针对青年人才推出烟台史上最强补贴政策。对首次新引进到我市企业工作且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双一流”高校和全球前200名高校(QS)学士本科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3.6万元、2.4万元、1.2万元生活补贴,补贴3年;在烟新购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购房补贴。博士研究生进入我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进行研究的,在站(基地)期间每年给予不低于10万元生活补贴,出站留烟工作且缴纳社保一年以上的,再给予15万元生活补贴。同时为鼓励企业、高校引才留才的积极性,对企业与“双一流”高校定制化培养引进青年人才的,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毕业生留烟率较高的驻烟高校和职业院校,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高层次人才可获最高1000万信用贷款

  为体现留才用才的诚意,此次人才新政专门出台优化服务功能方面的举措,全力提供金融支持、编制管理、配偶安置、子女入(园)学等全方位服务,努力打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人才发展生态。

  在金融支持方面,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经评估认定可提供最高1000万元信用贷款。在编制管理方面,对企业、机构平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来烟前为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的,根据用人单位和本人意愿,可为其保留五年事业身份,畅通去留渠道。在配偶安置方面,按照对口从优原则,可推荐安排到相应单位工作。在子女入(园)学方面,尊重本人意愿,优先就近予以安排。

  在这九条人才新政的基础上,今后,我市将围绕政策的推进落实,加快跟进出台10项配套实施细则,整体构建“1+10”全类别、全方位、全周期人才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努力让“慧聚烟台、共赢未来”成为烟台城市发展的鲜明标识。

  (水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