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新机场负责人介绍威海市重大基础设施攻坚突破任务推进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按照威海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12个领域攻坚突破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强化统筹规划补短板,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要求,威海市发改委会同市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等部门牵头起草了《2020年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方案》,加速推进重大项目的谋划实施。

  21项攻坚突破重点任务,涉及交通、能源、水资源三大领域,总投资157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403.43亿元,各项进展较为顺利。随着文莱高速、黄垒河地下水库等项目的加快建设,莱荣高铁、桃威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的全面启动,威海新机场等项目的谋划实施,威海市“市域一体、国内通达、联通海外”三大交通圈逐渐构建,能源、水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制约威海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问题正在得到系统解决,将长久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及“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坚强的基础设施保障。

  在铁路领域,9月10日,山东省政府举行莱荣高铁建设动员会议,明确项目于10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施工图及用地红线图已完成,正在加紧推进征迁及施工准备等各项工作,全力保障项目按期开工。同时,为提升现有铁路运输效能,提升普速铁路旅客出行体验感,更好发挥市域铁路功能,威海市计划对桃威铁路实施电气化改造。项目东接青荣城际威海站,途经威海市经区、临港区、环翠区、文登区、乳山市,烟台市栖霞市、牟平区,与蓝烟线桃村站接轨,沿线设站11座。项目共涉及改造线路136.863公里,设计最高运行时速120km/h,同步进行威海港进港线电气化改造,改造线路全长10.59公里。总投资45.6亿元。

  在交通领域,威海全市同步建设公路项目13项,总投资16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3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3亿元。其中,文莱高速公路威海段全长70.261公里,目前已基本完工,正在加速工程收尾,力争本月底具备通车条件。乳山口大桥项目全长4.01公里,目前主体工程参建单位已进场,正在加速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威海西部环山路全长176.029公里,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以上,力争11月份建成通车。“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目前各项目标任务已开始收官,确保10月份全部完成。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以上,剩余村庄正在加紧施工中,确保完成建设任务。乳山口港航道工程计划投资1.66亿元,建设2万吨级航道10公里,项目于今年3月开工,计划年底前完成全部清淤疏浚工作。

  场站项目方面,2020年威海全市共启动4项客、货运场站建设项目,总投资23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2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1.8亿元。其中,威海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暨配套产业园用地面积7600亩,计划分期实施,十四五末全部完工。威海机场货库工程总建筑面积10785平方米,计划年底前完工。乳山市交通综合枢纽站用地面积67.2亩,计划今年主体完工,2021年投入使用。中韩自贸区威海港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综合服务中心项目用地面积692亩,目前已完成堆场基层施工60%,项目计划年底前完工。机场项目方面,大水泊机场改扩建项目总投资3.1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4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0.6亿元。项目新建站坪7.39万平方米,机位12个,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威海市水务局制定了《威海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以攻坚突破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补齐水短板,着力破解水危机,推动水利基础设施项目落实落地。加快推进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坤龙邢水库增容等重点雨洪资源利用工程和水系连通工程,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其中,黄垒河地下水库快速推进,一期工程小观橡胶坝、二期工程庙东拦河闸已完工,已具备蓄水3100万立方米能力,可有效满足两岸生产生活用水及生态景观用水;三期东浪暖挡潮闸已于8月3日提前开工建设。坤龙邢水库增容工程抬田土方、护岸及桥梁工程已完工,新增兴利库容1300万立方米,目前已产生良好经济社会效益,带动沿岸特色苹果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母猪河地下水库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正在开展招投标、施工场地“四通一平”和迁占补偿等施工前准备工作,10月底全面开工建设。黄垒河地下水库—母猪河地下水库—米山水库连通工程已启动前期工作,年底前完成可研报告编制。

  威海新机场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攻坚突破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推动威海市由陆地交通末梢城市向胶东半岛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转变的重要抓手,是打造市域一体、国内通达、联通海外“三大交通圈”的重要节点。威海新机场工程已经列入山东省、威海市“十三五”规划,以及中国民航局《民用机场建设“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范围》。目前,新机场预可研报告修改稿完成,市新机场办正在与评审单位及民航主管部门密切对接,协调加快行业审查进程,同时,军地协议、新机场航站楼建筑方案征集等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