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9月2日讯 昨日,全省范围内对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上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包括青岛、淄博、菏泽在内的多个地市交警都对违法车主开出了罚单。不过,济南目前仍以警告教育为主,会对违法车主登记相关信息但暂时不开具罚单。同时,记者注意到,不论是现场挂牌网点还是网上申办系统,目前仍在正常运转,这也意味着省内集中挂牌有望再次延期。

  昨日,全省范围内对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上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力争道路通行整齐有序

  济南开展专项查处

  昨日上午10点左右,济南交警支队天桥大队在经一纬二路口开展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专项整治行动。

  9点57分,一电动车未挂牌被交警拦下,据了解,该车主前期申领了电动车号牌,但是未悬挂。紧接着,又一车主因未悬挂号牌被民警拦下,“上个月就申领了号牌,但是一直没挂上。”现场,交警督促两位车主回家后尽快挂上车牌,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后予以放行。两分钟后,一辆正在送孩子上学的家长被拦下,因为该车主把号牌挂在了车筐前面,交警劝诫车主尽快将号牌位置调整至车辆后方。

  随后,当天第一辆未申领、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车被查处。该车主是名年轻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己是济南本地人,但从未听说电动自行车需要挂牌,对相关政策也一无所知。民警先对其姓名、身份证号、违法行为等信息进行了录入采集,随后将她带入岗亭内,进行安全教育。面对观看电动自行车事故视频、参加志愿者体验活动、抄写违法法律条文3个选项,该车主选择了观看视频,在现场扫码后进行了半个小时的视频警示教育。在签订守法承诺书后,她在民警的帮助下办理了临时号牌的申领工作。

  天桥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曹兴国告诉记者,这是济南交警首次针对此类违法开展专项查处行动,按照支队的统一部署,当天的查处行动可以对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上路的电动车驾驶人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但是目前针对此项违法,交警依旧还是坚持警告教育为主。对于查到的未挂牌的电动车主,交警部门会登记其违法信息,现场进行警告教育。

  多地开出首张罚单

  按照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9月1日后,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道路行驶,否则将处以20元罚款的处罚。记者统计发现,包括青岛、淄博、菏泽在内的多个地市交警昨日都对未挂牌电动车开展专项查处行动,并对违法车主开出了罚单。

  9月1日上午,青岛交警在李沧区开展了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专项整治行动。

  上午10点,一辆红色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车引起了李沧交警的注意,驾驶该电动车的男子正准备沿京口路往夏庄路方向行驶,执勤交警立即将该车拦下。交警在查看电动车时发现,该电动车为旧国标车辆,根据规定,9月1日起,电动车未悬挂号牌禁止上路。随后,民警对该男子进行了口头教育并解释电动车挂牌相关政策规定,同时对车主杨某某做出20元的罚款,这也是青岛市开出的首张电动车未悬挂号牌罚单。

  昨日一早,在菏泽市中华路与广福大街交叉口,菏泽交警也在开展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专项整治行动。

  早上8点5分左右,路口执勤的民警发现一辆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在询问过程中,驾驶人陈某某承认了自己的电动自行车没有登记挂牌就上路行驶的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民警现场对其开具罚单,处以罚款20元的处罚。

  当天早上6点18分,在淄博市博山区颜北路与东外环路口,博山交警大队开展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悬挂号牌专项整治行动。

  路口执勤的白塔中队民警发现一辆未悬挂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在询问过程中,驾驶人国某某称自己的电动自行车已经办理了号牌,只是没有安装。民警立即通过注册平台对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进行查询,发现系统显示该车未进行登记挂牌。根据相关规定,民警现场对其开具了罚单,驾驶人国某某被处以罚款20元。

  电动车仍可办理挂牌

  根据此前交警部门公布的挂牌政策,9月1日起,山东的电动车集中挂牌已经结束,绝大多数的车辆已经完成了登记挂牌业务。那么,全省到底还有多少辆电动车未完成挂牌,挂牌率达到了什么标准?目前,相关部门尚无权威数据发布,但从昨日记者在街头随机调查以及前期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按照挂牌速度推算,全省范围内仍有小部分电动车尚未完成挂牌,这也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那么,集中挂牌结束了,尚未挂牌的这些电动车,尤其是其中只能悬挂临时号牌的旧国标电动车还有机会取得牌照吗?换句话说,电动车集中挂牌还会再次延期吗?对此,交管部门同样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不过,记者9月1日在济南市区挂牌点位走访发现,市区绝大多数的电动车挂牌点依旧在保持着正常运转,继续为市民提供现场挂牌服务。

  其中,在经一纬二、经四纬二、二环东路山大北路等多处电动车便民挂牌点上,依旧有交警忙碌的身影。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现场挂牌点位,不但可以继续为新国标电动车办理绿色号牌,还可以为旧国标电动车办理白色临时号牌。

  现场挂牌点运转的同时,记者实操验证发现,“济南交警”“济南车管”微信公众号的电动车临时号牌申请系统也依旧在运行,车主依然可以通过上传资料通过网络申请电动车临时号牌。中国邮政济南分公司电动车挂牌项目组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他们的审核系统并未被关闭,只要能够正常运行,他们就会继续审核,为车主提供挂牌业务直到系统关闭。

  也就是说,虽然没有明确电动车挂牌是否延期,但现在,不论是可以挂绿牌的新国标电动车还是只能挂白色临牌的旧国标电动车,都能够继续申请相应号牌。(据山东商报)